不要妄言通關日期 文:黃宇翰

香港政府由11月開始再度加強防疫,並且計劃取消不少豁免檢疫群組,市民進入政府大部分處所需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加上更多有關「健康碼」及「通關碼」的討論,不少KOL甚至專家也信誓旦旦的給出通關時間,甚麼消息人士透露今年12月「首階段」通關,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又預計明年2月能與內地通關,究竟誰說的是真誰說的是假?

那些KOL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已是見慣不怪,但政府專家憑甚麼「準確消息」提出通關日期?「狼來了」的遊戲已玩了超過一年,有真正需要的市民已對這些通關預測感到煩厭,農曆新年將至,筆者真為分隔異地差不多兩年時間的中港家庭感到悲哀。中港兩地能否通關,不單要看疫情的發展,更要看香港的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滿足國家的要求,這兩個通關重要事項都解決了嗎?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世界各地的疫情亦反反覆覆,近期不少地方也有明顯反彈的情況,美國及俄羅斯等地每日新增個案仍然過萬宗,中國在「清零」的政策下10月份每天也有雙位數的新增個案,各地方政府對疫情也是嚴陣以待,深圳對由香港入境的人士仍是採用較高要求的21天隔離政策(14天隔離醫學觀察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完全未有任何放寬的跡象,在全球疫情仍未受控的情況下,筆者看不見中央有任何理由急於跟防疫措施漏洞百出的香港通關。

香港政府知恥近乎勇似的收緊防疫措施是一個遲來的好開始,但在關鍵的「疫情追蹤」上依然只是裝模作樣。「安心出行」至今仍沒有追蹤功能,一切資料只留在使用者的手機內,政府無法掌握病者及密切接觸者的去向,發現個案時推出強制檢測公告,但受影響人士是誰政府也無從得知,完全發揮不了「疫情追蹤」的作用。即使現時出入政府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也未能補上應用程式原有設計的漏洞,更被反對派揶揄政府的地方如街市等比私人的更危險。「健康碼」及「通關碼」又建議只是有通關需要的人士自願性安裝,不是全民使用也達不到「疫情追蹤」的功能,跟「安心出行」又有架床疊屋之嫌,徒添使用者的麻煩。

「疫情追蹤」是內地防疫措施中重要的一環,香港搞不好「疫情追蹤」,中港兩地通關絕不容易。香港政府應盡快整合「安心出行」、「健康碼」、「通關碼」為一個應用程式方便市民使用,並將使用者的行程數據即時上傳至政府的資料庫,讓相關部門在發現新個案時可第一時間作出適當行動。私隱就更不是要考慮的問題,人命一定比私隱重要,而且不論政府有否掌握相關數據,反對派也是一口咬定政府侵犯私隱,政府何不真的收集有關數據以完善「疫情追蹤」系統?

疫情每天也在變化,香港的防疫措施仍未完善,特別是「疫情追蹤」系統始終沒有做到實處,現在談甚麼時候能通關是否言之尚早?中國即將迎來冬季奧運會,香港的特首選舉也緊接在明年3月舉行,稍後的7月便是香港回歸25周年,還有在秋冬季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些重要的環節又會否影響中央通關的決定?塘邊鶴還是不要對通關日期作出誤導性的預測,督促香港政府盡快搞好「疫情追蹤」系統才是從政者要做的正事。

文:黃宇翰

學研社、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