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下達最高指示 香港上下齊心抗疫 文:沈豪傑

繼早前港澳辦發言人表明支持香港抗疫的立場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也開腔,就香港第五波疫情作出最高指示,提出了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除此之外,習主席更委託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轉達訊息,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市民的親切關懷,並強調港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

自疫情展開之後,習主席鮮有再對個別地區的疫情親自發出指示,可見目前香港的形勢有多危急。我們最新的每日確診宗數已突破4,000宗,而且因為香港現時的檢測能力已到了極限,政府因而改變了強檢的要求,令檢測站的人龍大減,相信不少被感染的個案都未被發現; 而不少人在檢測後,最少要3至4日後才收到報告,變相令確診數字出現滯後情況。因此,現時實質的感染人數,有機會已經是遠超政府公佈的水平,香港的疫情比起兩年前湖北省的情況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現時疫情嚴峻,但有不少人還提出要「與病毒共存」,所以中央便要求特區政府摒除雜念,集中一切精力抗疫,把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由抗疫的第一天,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採取與內地不同的策略,因為特區政府認為香港的情況及文化跟內地有別,不能照搬內地成功的那一套。但現在已經不能再顧及這種意識形態上的差別,我們必須以科學為本,採用最有效的手段壓制疫情,不管她是黑貓還是白貓,捉到老鼠便是好貓,特區政府必須更果斷地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

如何貫徹落實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筆者有七點建議:

(一) 過去一段時間,特區政府與建制派一直爭論是否實施「全民強制檢測」。在之前的四波疫情,每日的確診數字也不過200宗,因此局部地區性的強制檢測已能控制疫情。但現時香港的疫情已全面失控,在檢測滯後的情況下確診數字仍然是幾何級上升。因此,在中央的協助下,香港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提升檢測量和實施全民強制檢測;

(二) 疫苗接種率不足一直是政府難以解決的問題,特別是長者和兒童,「蘿蔔」和「大棒」都用上了,仍然有些頑固的人不願接種疫苗。但自從第五波爆發及出現長者和兒童死亡個案後,不少接種疫苗的中心都出現爆滿。未接種的人士和準備打第三針的人士都要等候多日才能預約打針。所以,我們要動員更多私家醫生協助打疫苗的工作,必要時亦可以邀請內地的醫護人員協助;

(三) 由於現時所有體育館都已經關閉,在抗疫期間應充分利用政府手頭上的資源,善用這些體育館作檢測中心或疫苗注射中心; 而停課期間也可以考慮利用學校禮堂作為兒童的疫苗注射中心;

(四) 現時由於醫院床位爆滿,隔離治療的設施嚴重不足。確診者在家居隔離絕不是理想做法,因為病人的病情有機會突然惡化,而同住家人的感染機會極高。香港普遍居住環境狹窄,如何能在細小的居所與家人隔離? 所以興建「方艙醫院」是非常逼切。如果政府已覓得政府土地,這是最方便快捷。否則的話,也可以動員發展商或原居民借出合適的私人土地,盡快興建更多的「方艙醫院」;

(五)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應加入追蹤功能,盡快追蹤到確診者的蹤跡,趕在病毒爆發前進行圍堵;

(六) 動員全體公務員參與抗疫工作,提高士氣。同時,在過去兩年,雖然民間一直有參與抗疫工作,但與政府的協作不足,政府對民間團體的支援也不足。所以政府應動員所有地區團體和愛國愛港力量參與抗疫工作,並為民間的義工們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筆者在過去兩年一直走在前線抗疫,但政府並沒有提供任何防護裝備,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沒有染疫,純屬幸運。

(七) 反中亂港份子沉寂多時,趁現在香港民怨四起之際,又再伺機而動,四處散播謠言,唯恐天下不亂。執法部門必須嚴厲打擊亂港份子,不能讓「黑暴」死灰復燃,再次分化市民,防礙抗疫工作。

只要特區政府能下定決心,全面貫徹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 香港市民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在中央強力的支持下,香港必定能走出疫境,市民也定能安然渡過這次危機。

文:沈豪傑

事務律師、區議員、學研社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