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中小學生對港狂熱粉絲的一巴掌  文:知行

長江後浪推前浪,近年香港又興起新一批偶像。這批偶像更訓練了一群新狂粉, 除了經常重金支持偶像,甚至瘋搶萬元一張演唱會門票外, 有人更已「其妻改嫁男團引致婚姻破裂」為名成立專頁,獲得大量支持。幾十年來,影視偶像霸佔了整個年青人市場。通訊及傳播設備的發展,令影視明星自然成為了各國不同地區的主流偶像。年青人的價值觀、審美觀、甚至人生觀,被這些市場化及資本化包裝下出現的偶像引導多年,其影響之巨相信不同年代成長的讀者應有很深的體會。年青人總會因為心理需要,在已知的範圍內,找出一個或一些人作為偶像去模仿甚至崇拜, 此舉除了滿足了青少年在社交時的話題外,也可令友伴的相似性增加,從而提升朋輩關係。(偶像在心理上的作用當然不止於此, 但因篇幅所限下刪一萬字….)

要看透這些被神化的明星偶像的真實面目,要的是人生的歷練和體會。亦因如此,除了某些特別情況,成人、學校、家長等一直不會太干涉年青人此方面的事情。但年青人的外觀、價值觀、行為、目標等就在這個時間被影響了。如所愛偶像之特質為正面還好, 可惜在深受西方資本主義影響的香港中,很多年青人(包括筆者年青時)從偶像學到的,多是物化女性、外觀為先和物質消費。閑時把金錢和時間就花在模仿或支持偶像的活動上。當一代青年人被該時代的偶像影響了, 其結果多數會慢慢地在社會的不同層面反映出來。

上月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發表了一項北京市中小學生偶像調查結果, 調查把偶像分為不同類別, 如科學家、影視明星、或某些行業人物等, 結果顯示有近三成中小學生的偶像為科學家,影視明星約百份之十三排名第二, 醫生僅落後明星約一個百份點排名第三!這結果對很多港人,甚至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人來說是很不可思義的。

但這個研究結果,令筆者感到十分欣喜!大家可想想這些以科學、醫生或其他非影視明星等為偶像的青少年,他們的理想及價值觀會如何? 這批十多年後便開始支撐社會及科技發展的少年, 會對中國產生什麼影響?可以預期如果這情況不變, 中國一定會在民族復興的路上走得更光、更快、更遠、更亮!

對比之下, 回看香港….憂矣。

文:知行

學研社成員,香港斜槓族,心理學系畢業生,從事教育及心理治療工作十餘年,近年涉獵媒體制作。愛用微觀角度分析宏觀事件,為朋友間風花雪月的話題作準備。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