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和人命受同樣重視 但絕不能讓人權凌駕於人命之上 文:謝悅漢

從佔中事件至黑色暴亂,攬炒派最擅長以口號如「爭取人權民主自由」,煽動市民參與許多大型違法活動,最終令致社會撕裂,又散播反中仇中亂港言論,破壞香港法治,和令到人心惶惶。

即使這次疫情風暴襲港,但仍有黄絲成員在網絡上呼籲集資籌款,為違法和抗拒接種疫苗者交付罰款,又指強迫接種疫苗是侵犯人權。現今疫情以倍數上升,已有多名長者離逝,甚至幼童低至11個月都染病去世,眾所周知,只有全社會市民都接種疫苗,方為上策。

內地呼吸道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向香港市民發表視像講話,他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引致肺炎的機會較低,根據數據分析,如果有大批長者群組感染,死亡率將會大增。鍾南山強調,內地和特區不會容忍自然感染而導致大量長者死亡,因此目前政策仍是爭取「動態清零」,他呼籲長者一定要完成三劑疫苗接種。

鍾南山強調,香港的長者必須接種第三劑疫苗,才可以明顯降低病死率,並說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的是,大陸和香港對待冠病的指導思想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

很可惜,雖然我曾多次呼籲要設立一個「抗擊疫情協調中心」,但至今好像仍未設立,醫院收留病人和竹篙灣管理,都顯得非常混亂,而檢測和接收報告都十分滞後,令市民無所適從。即使立法議員何君堯親身感受竹篙灣的管理不善,挺身而出為民發聲,要求政府盡快作出改善,但至今看來是毫無寸進,真是令人氣憤失望。

香港幸好有國家支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已立即派遣專家及醫療隊抵港,提供一切援助和加速檢測結果,請市民盡量配合政府指示,希望疫情盡快結束,两地通關有望,這是萬眾期待之事。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