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應該貶值還是升值?  文:寒柏

近日,美聯儲宣布6月份暫不加息,人民幣曾出現短暫的反彈,但大趨勢而言,人民幣匯價依然偏弱,在可見將來尚有下調壓力。

即使美聯儲於6月份暫不加息,但依然表明在下半年或會再加息兩次。市場預期,美國基準利率於年底將會上升至5.75厘的水平。歐洲央行亦表明高息環境將會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歐元利率亦有需要繼續向上調。美元及歐元升息保持高企,西方經濟不景氣,亦影響亞洲區的出口。一環扣一環之下,內地經濟復甦的幅度亦比預期中小。

在過去幾年以來,中央政府已早作準備,內地加大對中東、東南亞及非洲的出口,並深化與世界各國的多邊貿易。如今當西方經濟不景氣時,內地出口的跌幅始終相對比其他亞洲國家小。但由於內地經濟復甦步伐明顯減慢,內地政府有需要進一步刺激內需,亦要進一步減息,並向市場釋放更多流動性。如此一來,美國及人民幣的息差將進一步擴濶,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或會更大。

人民幣貶值對內地經濟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多年來,不少人都深信人民幣升值對內地經濟有利,並對人民幣國際化有好處。但以現在的形勢來說,人民幣作溫和的貶值對內地經濟實有裨益。

內地政府早已與俄羅斯、沙特阿拉伯、伊朗及南美諸國簽訂貿易協議,確保了能源及大宗商品供應的穩定。各國甚至乎都同意以本幣結算,以減低在加息環境下使用美元的額外成本。在本幣結算的操作下,各國亦可以減低對美元及美債的依賴,或可逐步紓緩在美元加息期所面對的資金壓力。

既然我們已經與供應方達成協議,在能源及原材料的供應得到保障,即使人民幣貶值,因原材料價格上升所造成的輸入型通脹依然可控。在這情況下,人民幣有序貶值即等同變相促使中國貨品「減價」,對內地出口不無好處。

總括而言,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入口成本的升幅可控。在另一方面更可進一步刺激出口。在98年金融風暴期間,內地尚沒有為人民幣匯率作出改革,當時官方沒有讓人民幣貶值,可使其他亞洲國家鬆一口氣。現在時移世易,內地經濟反彈乏力,只能全力自保,似乎已不宜堅守匯價。

此外,在匯率改革後,人民幣貶值亦符合市場的規律及投資者的預期,內地政府暫時亦無意干預匯率市場的正常運作。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