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 文:文武

美國已完成總統選舉,特朗普即將於下月交捧給新一任總統拜登,拜登上場後將會推動怎樣的中美關係新里程,惹人關注。特朗普任內,中美關係遭破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身後的余茂春,充當了十分不光彩的角色。余茂春出生在中國,曾在南開大學讀書,自詡「中國問題專家」,其實對中國根本不了解,尤其不了解改革開放後40多年來中國的發展變化,但卻惡意曲解中國,破壞中美關係,對中國、美國,乃至全世界都造成了損害。隨着特朗普走下政壇,余茂春之流也應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

余茂春在中國出生,1979年考入南開大學歷史系,後來被公派往美國留學,但拒絕回國,並加入美國籍。後來擔任美國海軍學院東亞和軍事史教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余茂春成為蓬佩奧的首席中國顧問。

余茂春自認為很懂中國,很懂中國政府,很了解中國民眾,但實際上他並沒有認真研究當代中國,生存在意識形態的偏見之中,對新中國的發展沒有完整和準確的認知,尤其是不了解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發展。

中國政府在新中國成立後的70多年時間內,讓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國家,發展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基本消滅了貧窮,讓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極大。而且,中國正在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方向穩步前行。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穩定,欣欣向榮。

事實上,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政府之一,根據哈佛大學2020年7月發表的一項調查報告,中國民眾2016年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這樣的支持度,在美國是不可想像的。

中國也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對世界政治、經濟發展都發揮着十分正面的促進作用。中國崛起,對全球經濟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並透過廣泛的交流、合作,促進世界各地共同發展。

中國從來不希望與美國對抗,中國的發展對美國也帶來巨大的利益,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02年至2017年,美國對華出口累計增長487%,中國的發展為美國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據統計,2018年,美國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營收447億美元,佔全球營收19%,波音公司在中國營收的比例是13%,通用汽車為40%,可以說沒有中國市場,美國的經濟將會受到重大的挫折,直接損害美國的利益。

余茂春之流,以「中國問題專家」自居,招搖撞騙,成為蓬佩奧的首席顧問,而他對中國的錯誤解讀,對中美關係發展的錯誤判斷,令特朗普政府受其影響,對中國產生錯誤理解,使美國的中國政策發生嚴重偏差,令中美關係遭受嚴重破壞,跌落「冰點」。

而中美關係遭受破壞,受影響的並不僅僅是中國。事實上,中國的發展是歷史的必然,美國不可能透過破壞中美關係,達至遏止中國發展的目的,相反,卻可以從促進兩國關係,促進交流合作分享中國崛起的好處。因而,破壞中美關係,同時也嚴重損害了美國利益,損害了在美華人的利益。

拜登領導的新一屆美國政府即將登場,很有必要重新研究和認識中國,而重新認識中國,首先就要將余茂春這類假中國專家清除出場,掃入歷史的垃圾桶。新一屆美國政府應請入一些真正懂中國,真正了解中國政府、中國民眾,真正能促進發展正確中美關係的專家,協助美國政府制定中國政策。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