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事件反映必須加強對媒體的監管 文 : 會稽山

谷卓恒。
谷卓恒。

香港媒體圈流傳這樣一句話,大意是:「你想害人賠錢就勸人搞媒體!」這反映了一個現實,就是在香港搞媒體基本上無利可圖,但奇怪的是,香港的媒體無論經營多麼慘淡、虧損多麼嚴重,總是不愁買家接手。商人總是逐利的,既然無利可圖,那麼就可以斷定接手者追求的絕非金錢上的得益。《成報》顯然就是其中一個最佳例子,連年虧損以至於不時停刊欠薪,但老闆谷卓恒卻就是不停刊,他追求的到底是甚麼?

媒體最大的價值毋疑在於其手中的第四權並由此產生的輿論影響力,雖然媒體本應客觀公正持平,不應受老闆的意志所左右,但實際上又能否真正做到呢?至少在香港,很大程度上這只是一廂情願罷了。所有私人媒體的性質都有其特殊的一面,在行使第四權時它是公器,但是在所有權上它又是私人財產,這種公私同體的性質就容易產生鑽空子的機會。如果有心術不正者掌控了媒體,公器私用,通過旗下媒體散佈謠言、操控輿論,那麼等於第四權被掌握在個人手中並遭到濫用,這毋疑是十分可怕的。

比如《成報》,其老闆谷卓恒在內地牽涉多宗詐騙案件,逃亡後正遭到通緝。《成報》近年來屢屢發布假新聞,肆意污衊內地、抹黑中央,顯然其動機絕不單純。這種媒體的存在簡直就是侮辱了媒體這一神聖的行業,但香港絕不止《成報》一家這樣的無良媒體,壹傳媒更是其中的表表者,其根本就是老闆黎智英的喉舌。相比《成報》早已是苟延殘喘的媒體,影響力極其有限,壹傳媒可謂操控了輿論,成為近年將香港搞得天翻地覆的罪魁禍首。由此可見,媒體決不能落入心術不正者之手,加強對媒體監管十分必要。

香港各行各業都有相應的監管機構,媒體由誰監管?沒有人,媒體是真正的無王管!報道了假新聞之後可以完全不用承擔相應的後果以及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媒體的自律,但自律靠得住嗎?香港的媒體動輒以新聞自由、採編自主爲擋箭牌,拒絕接受監管,但這不過是他們冠冕堂皇的藉口而已,隨便胡說八道但又毋須負責的特權,試問誰不想要?在得到之後誰又願拱手交出?其實,不止是假新聞沒有部門監管,而是整個媒體行業都沒有監管,擁有一間媒體毋須任何資質,只需有錢就可以。也就是說,只要有錢就可以在香港買到第四權,這和賣官鬻爵有何區別?

在去年的返修例風波中,一衆黃媒對於局勢的惡化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少媒體人以新聞自由、採編自主爲擋箭牌,肆意歪曲事實、大搞雙重標準,打正旗號報道假新聞,因此加強媒體監管已經成為社會的共識。港媒總是以衞道士自居,宣揚人權、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須知公平、平等也是普世價值,憑甚麼各行各業都需要接受監管,唯獨媒體就可享有免除監管的特權?既然港媒那麼推崇普世價值,那麼就應該以身作則,主動要求廢除自己無王管的特權。如果港媒都被監管起來,報道假新聞都會受到應有的懲罰,谷卓恒還會繼續持有《成報》這個賠錢貨嗎?如果要轉讓,還會有人接手嗎?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