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毒藥 文:朱家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日公開發售和預約開幕後首四星期門票,經不同購票平台已售出或預訂超過4萬張門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日公開發售和預約開幕後首四星期門票,經不同購票平台已售出或預訂超過4萬張門票。

近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邀請部分立法會議員參觀,讓他們對博物館設計和部分藏品一睹為快,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因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經營費用支出甚高,而且為館藏購買保險費和借展費等,有財政壓力,所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傾向考慮收費。其實,博物館向參觀人士收取入場費在全世界也不是新鮮事,只是過去香港特區政府長期以公帑津貼公營博物館的門票,令大眾已經習以為常,甚至乎認為是應本份的,但其實原來維繫每個博物館的年度經費卻是相當驚人的,從燈油火蠟、冷氣費、用作照明的電費、租約、裝修折舊、為館藏購買保險、版權、博物館館長、多名助理館長、博物館助理、保安員、清潔員工等薪酬,每年都近九位數字,對文化推廣的投資可謂不菲。

當然,如果與相隔三百米的M+博物館比較,M+博物館在首年轄免公眾入場費,相對吸引。但原來在免費的背後,或令參觀者掉進意識形態陷阱!

論粗俗,有粗俗!M+博物館收藏了多件艾未未的「藝術品」,包括以中指指向德國國家議會大樓的作品《透視研究:伯恩聯邦議會大廈1999》、以中指指向美國白宮的《透視研究:白宮》及以中指指向名畫的《透視研究:無題1999》。

論情色,有情色!M+博物館收藏了劉崢的《四美圖》,相片中的模特兒袒胸露乳,傷風敗俗,該系列攝影作品的一眾主角以古裝或裸體示人,其中,中年和老年的女主角燕瘦環肥,也包括孕婦,露出乳房和生殖器官等敏感位置,個別男角則以利刃架着頸部,涉教唆他人自殘行為。論血腥,有血腥!

此外,名為《前後與左右》的錄像作品,其左右兩邊畫面分別播放多部電影的畫面,當中包括涉危害國家安全的電影《十年》片段在作品閃現。

實在令人懷疑,博物館是否法外之地?博物館什麼時候被賦予特權?博物館是否獨立王國?問題館藏又有什麼藝術意義和展出價值?

須知道,M+博物館座落在西九龍文化區,在疫情後,如果對境外旅客的入境限制逐步放寬,那麼,無論是從高鐵、從機場或是從郵輪到西九龍文化區,也只是半小時的路程,如果M+博物館成為香港的生招牌,又怎能繼續讓涉粗俗、涉情色、涉血腥、涉暴力、涉挑戰法紀的「藝術品」繼續在內地和外地旅客、本地參觀者面前展現呢?如果學童隨學校或家長參觀問題館藏,又可怎樣向他們解釋或輔導呢?

把艾未未的「豎中指」系列長期展示,把展品「合理化」、「慣常化」、「藝術化」,根本是對博物館、對參觀者、對真正藝術家、對博物館資助者的一種侮辱!

把罪行紀錄片美化為「藝術品」,那麼,也意味着把非法集結、刑事毀壞等一連串喧染暴力和犯罪行為,視為「藝術」,其背後隱喻已不言而喻,這些「藝術品」本身也是在帶出信息,在慫恿他人犯罪,展出者和策展人或須承擔法律責任,警務處國安處可以對相關展品立案調查。

博物館應該具教育和紀錄歷史功能,背負價值觀,借古鑑今,向公眾負責,不應該成為宣揚犯罪意識的工具,如果展品本身意識不良,那麼,真的仍有繼續展示它的價值嗎?或許,連當天選擇購買、租借或儲藏該展品也已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