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墨客與公民黨會面令人無限遐想 文 : 朱家健

正值中美互關總領事館之敏感時刻,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被揭到訪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位於中環的大律師事務所,與梁家傑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見面,歷時一個半小時。會面後,梁家傑也大方承認這次是「恆常會面」,就香港情況作交流,惟未有道出三人談話內容;梁家傑表示是次會面早在數個星期前已約定時間,並非近日才定下相關事宜。此話一出,不禁令人驚訝,史墨客應該沒有水晶球,怎會預計到數個星期後立法會選舉將押後舉行?如果按這邏輯的話,那史墨客又為什麼會約談正在參與選舉的政黨?這種「恆常會面」也意味着美國與香港政黨的接觸已是常態化。隨着香港國家安全法生效,避免瓜田李下,被指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梁家傑宜向公眾交代會面內容,以釋公眾疑慮。

在立法會選舉押後前夕,選舉主任裁定包括四名公民黨成員的十二名參選人的提名無效,意味着他們將無法參選,更令是次會談內容惹人暇想。瞎猜史墨客哪會在疫情陰霾下到中環,三個男人閉門閒談天氣、或聊食譜,否則開着無綫電視看《武測天》武哥和看《女人必學100道菜》江美儀便可足不出戶找到答案了。戴着口罩的史墨客,看不出是帶着微笑還是帶着憂傷,其實如找到奴顏知己盡訴心中情,或可找到中美劍拔弩張背後的箇中奧秘了;可惜,在疫情下,香港特區政府頒布餐廳酒樓全數限聚兩人,否則吃頓飯、摸杯底或可借醉吐真言。

相比羅冠聰上星期在英國倫敦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梁楊今次與史墨客見面的「卡屎」明顯較遜,今次會面如果不是被記者撞破,或許不會被公開,公眾仍被蒙在鼓內。今次會面,無論是數個星期前已約定時間,還是臨時起意,是哪方主動提出,不太重要,反而,公民黨作為一個政治團體,尤其在香港國家安全法生效後,為了保障公眾利益和知情權,似乎需要進一步向特區政府官方和市民透露史墨客曾提出了什麼,期間有否交換材料(如制裁名單建議)或達到什麼共識,畢竟,香港人是好奇的,如果答案是「沒有」,則坦然公開便可。

史墨客自去年七月出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後,更曾多次「主動出擊」,包括在本港媒體撰文、妄評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並曾接見當時的「香港眾志」、「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反對派組織代表和接收請願信,今次史墨客被揭與公民黨會面,無論時間和香港局勢情況,令人有所聯想。

是次史墨客赤膊上陣,誠意十足,可見美國和選舉主任對公民黨同樣重視。面對四名成員被裁定參選無效,公民黨需要徹底轉型和改變形象,取決於市民的屬意取向,究竟公民黨最終往哪一個方向走,就要看他們的造化了。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