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區議員入閘資格 優化構成提高治理水平 文:文穎怡

本屆區議會選舉在2019年黑暴陰霾籠罩下進行,超過八成議席被反中亂港分子竊據,原本用來解決居民切身問題的平台,淪為發表極端政見的政治舞台,損害市民福祉甚至危害國家安全。區議會預計今年底舉行換屆選舉,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就表示,地方行政檢討已進入尾聲,強調特區政府不會准許區議會成為「港獨」平台。誠然,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區議會務必回歸到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初衷,特區政府也要強化地區治理架構,以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為目標。

猶記得本屆區議會被反中亂港勢力騎劫後,多名區議員公然辱國、區別對待政見不同的居民,甚至在抗疫的關鍵時刻,肆意抹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阻撓內地醫護馳援香港。除了漠視民生製造對立,部分區議員公然反對香港國安法立法,參與、支持所謂「初選」,為反華勢力搖旗吶喊,圖謀顛覆國家政權。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港考察期間,在特區政府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時表達了對區議會未來的關注。正如夏主任所言,我們絕不能允許區議會再被反中亂港分子操弄,成為禍害香港的「柱腳」!因此,區議會改革的方向很清晰,對所有參選人都必須嚴格把關,確保他們擁護憲法和基本法,從根本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

其次,未來區議會的構成應該更多化,不僅限於選舉產生。正如夏主任日前在立法會與議員交流時所言,民主發展要有素質,不一定是「一人一票」,最重要是找到對人民有益的道路。筆者認為,要達致集思廣益改善民生的目標,可以考慮直接委任專業人士或者地區資深人士參與地區行政治理架構,吸納更多有志服務地區的愛國愛港賢能,從根本提升社區的治理水平,做到「五光十色」,充分發揮輔助特區政府治理基層的作用。

從法律層面來看,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早已明確規定,區議會並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責任是向特區政府反映民意、督促改善地區行政。香港法例第547章《區議會條例》已詳列區議會的各項職能,包括獲得特區政府撥款後,要承擔地方行政區內有關環境、康樂及文化活動等事務。由於區議會的工作範疇與民生息息相關,改革後的區議會,必須確保其職能回歸到基本法所確立的定位,才能有效維護香港利益,惠及民生。

文:文頴怡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