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領導的港澳辦三年實踐功不可沒 文 : 李勝堆(全國政協委員)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全國「兩會」結束之後,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一方案在香港社會得到社會各界廣泛的擁護和支持。筆者認為,這項改革是過去3年來,香港實現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並且正在走向由治入興的實踐經驗總結,夏寶龍主任領導的港澳辦工作卓有成效,功不可沒。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回歸25年多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全球公認的巨大成功,實現了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保持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但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由於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存有偏差,也由於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2019年香港出現社會動亂,美西方反華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共同策動了「顏色革命」,令香港陷入危機之中。

面對危機,中央堅定推進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同時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將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與國務院港澳辦合併設置,由夏寶龍出任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兼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統籌港澳工作。

過去3年來,在中央的領導之下,以夏寶龍為主要負責人的港澳辦工作卓有成效、成績顯著。《香港國安法》得到全面落實,成為穩定香港社會的定海神針,有效防範了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打擊和防範了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的亂港勢力,並且在香港建立起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司法和執法體系。

「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順利選舉產生以李家超為特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以及新一屆行政會議和立法會。一批忠誠、有能力、得到香港市民支持的愛國者,走上治理香港的重要崗位,改變了香港的政治生態,讓香港在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下,大幅度提高治理水平。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公務員,團結起來,忠誠於國家和香港特區,盡責履職,敢作為、敢擔當,展現出新的施政風格。

香港特區行政主導體制得到更好地落實,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新設立的行政、立法機關的前廳交流機制,有效地促進了政府官員與立法會議員之間的交流溝通,有利於解決社會問題,提高施政效率,特區政府已經開始着手解決一些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重大民生問題,贏得市民的信任。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在一些廣泛受到關注的重大案件中,堅持依法審訊,有效抵制外部勢力的干預,維護香港的司法正義。

在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港澳辦及新一屆特區政府領導之下,香港社會也團結起來,將主要的精力放在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福祉方面。特區政府及香港工商界、專業界等社會各界,積極與內地省市展開交流,促進合作,積極主動地融入大灣區,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同時,香港也更積極地聯通世界,除了繼續推展與歐美國家的商貿往來合作之外,更加積極走入東南亞市場、走向中東,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為香港發展拓寬機遇,也為國家作出貢獻。

過去3年,夏寶龍主任多次在重要的關鍵時刻,闡釋中央治港政策,讓香港社會能夠準確掌握中央政策,切實落實。在3年疫情最緊要的關頭,夏寶龍親自南下,坐鎮深圳落實中央部署,指揮抗疫,協調關係,協助香港渡過難關,有效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安全。今年「兩會」期間,夏寶龍親切看望赴京出席會議的港區代表、委員,鼓勵大家履行好職責,發揮積極作用。

夏寶龍領導的港澳辦過去3年的工作,為組建中央港澳辦公室,做了探索,總結了經驗,工作卓有成功,功不可沒。實踐證明,在國務院港澳辦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和二十大報告有關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 : 李勝堆

全國政協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