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拔管」,歐洲「斷氣」,一根管子背後的是是非非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眼看歐洲寒冬將至,正當歐洲人民翹首以盼北溪一號趕快恢復供氣時,大毛卻突然說管道壞了,一時半會是修不好了。至於北溪一號是不是真的故障恢復不了供氣了,其實大家都懂。

但有一點卻是肯定的,歐洲「斷氣」了,天然氣價格短短一天內就暴漲了30%,這一下歐洲可是慌了神。要知道天然氣發電廠是歐洲的主力,俄羅斯天然氣一旦中斷,這必然導致歐洲電力短缺。更可怕的是,電力短缺必將拖累經濟,今年英國GDP已被昔日小老弟印度全面反超。

目前法國電價到八月底已經上漲了八倍,英國人均一年收入還不夠支付電費,成千上萬的人們開始走上街頭抗議無法承受的電力、天然氣價格,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不斷在德國、法國、奧地利等地上演,歐洲眼看就要進入動盪時代。

我們知道自俄烏衝突以來,俄羅斯和歐美國家展開激烈博弈,歐美國家以金融為武器發起制裁;而俄羅斯以能源為武器發起反擊,徹底嵌斷歐洲天然氣供應,拿捏了歐洲能源短缺的命脈。直接逼得歐洲風度不再,破口大駡,說俄羅斯不講武德。

然而罵歸罵,問題還是要解決,為了穩定能源供應,平息民眾憤怒,歐洲國家不得不撕下環保主義者的偽裝,重新拾起了燃煤電廠。同時,也不得不當起了冤大頭,以比大毛貴10倍的價格從大哥老美那進口液化天然氣,美國也趁機割起了自家小弟的「韭菜」。

歐洲可謂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氣沒了,錢也沒了,這個冬天註定不好過,現在歐洲人民唯一能做就是坐在家裡,祈禱這個冬天不要太冷。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臺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