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除教協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局面 文 : 會稽山 

九龍塘宣道小學絕命「獨」師被釘牌,教協急不及待跳出來唱反調,以各種荒謬的藉口為其辯解並聲稱要上訴云云。教協包庇縱容「獨」師早就在大家的預料之中,畢竟過去不管會員教師犯下多大多嚴重的罪行,教協都是一味「盲撐」到底,永遠站在法紀和正義的對立面。所以問題的根源在於,為何這樣一個以顛倒是非黑白為己任的機構,能夠屹立不倒至今,而且還能夠得到大量教育從業者的支持,並堂而皇之地進入體制內搞破壞呢?又如何才能破除其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狀態呢?

教協聽起來像個行業團體,但觀乎教協這些年的言行,實際上早已淪為一個「獨」派政治團體,包庇「獨」師、洗腦學子、縱容「港獨」才是他們的宗旨。比如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輝公然在社交媒體上詛咒警察子女死於非命,前香港通識科教育委員會主席賴得鐘明目張膽地將社交媒體頭像設置成「黑警死全家」,這種明顯有違師德、令人髮指的行為,無一例外地得到了教協的包庇。教育局透露,不排除稍後會有其他嚴重失德教師被取消教師注册,相信教協又將無一例外地阻撓當局的懲罰。

這樣一個無惡不作且死不悔改的機構自然長期惡評如潮,但離奇的是始終無損其分毫,可謂針插不入、水潑不進,這是如何做到的呢?依筆者看,教協背後的兩大靠山是其有恃無恐的根本原因,他們分別是一眾教育從業者以及教育局。無可否認,教協得到了大部分教育從業者的認可,所以筆者並不同意教協是「獨」師後台的說法,應該相反才對。教育局面對教育界的亂象則長期慵懶無為、推卸責任,在「港獨」的進逼下只知一味綏靖,擺明就是姑息養奸,難怪一再被前特首梁振英批評為官避事。

正因為下有廣泛支持的教師為基礎,上有毫無作為甚至暗中偏袒的教育局,教協才能如此肆無忌憚。而教協也不過是站在台前負責做醜人而已,不去除其兩大靠山,只是攻擊教協並不能產生甚麼效果,更不可能改變香港教育界。所幸《國安法》通過後,公務員被要求必須對政府保持忠誠,教育局也終於開始有所改變,此次果斷釘牌「獨」師值得稱讚。但要一一清理教育局過去因不作為而種下的惡果,一一揪出潛伏在教育局內的內鬼,並非一朝一夕之事,相信這也是梁振英不斷狙擊教育局的原因所在。

相比教育局,更棘手的是數量龐大、整體偏黃的教育從業者,有他們在,即使沒有教協也會冒出其他同樣性質的機構。說到底,這還是反對派在意識形態領域話語權佔優的問題,要改變這個局面將是一個更漫長的過程,除了教育界本身,傳媒、司法、立法等多個領域都需要共同努力才有望扭轉一直以來的劣勢。短期而言,可以通過各種行政、法律、政治等手段,煞停教育界破壞國安、宣揚「港獨」的思想,再同步推出國民教育、歷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避免下一代繼續受到「獨」師的毒害。

去除了教協的兩大靠山,教協自然就沒有了生存的土壤,屆時將不攻自破。當然,拆後台的長遠工作要做,狠打台上醜人的當下工作也不能遺漏,以全方位減輕其禍害。身兼教協副會長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一再藉着體制內的優勢給「獨」師的惡行大開方便之門,又阻撓當局對「獨」師的懲處。筆者在此呼籲全港各界不斷揭露葉建源違反《國安法》的惡行,務必將其攔截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的大門之外!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