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法制建設和法治教育 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觀雲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強調,二十五年來「一國兩制」在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貫徹。 習主席形容香港「敢為天下先」,善用自身與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 ,多年來擔當祖國與國際接軌的橋樑和窗口,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要素正是香港的普通法實施。正如習主席所言,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當中便包括持續實踐普通法制度。

持續鞏固「兩個中心」地位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中央將香港定位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與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銳意扶持香港在法律爭議解決和知識產權兩方面打入國際市場,並創造機會讓香港專業人才抓住發展機遇。迄今,已落實並實施的融合措施包括簽訂《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兩地法院就民商事案件的判決可獲對方承認,無須經其餘繁瑣的程序 、《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容許律師通過特設執業試後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辦理民商事法律事務(含訴訟業務和非訴訟業務) 。這些措施均有助深化陸港兩地的司法融合,便利爭議解決等工作,以及鞏固香港「兩個中心」地位。
此外,中央政府積極推動粵、港、澳三地交流知識產權經驗 。知識產權保護對市場貿易發展而言不可或缺,而香港正正在知識產權方面以法規完善而聞名,可將成功經驗帶入灣區。因此,香港應保持現有的法律及市場制度,堅持於香港運作多年而對本港經濟有莫大裨益的普通法原則,以鞏固司法獨立的優勢,贏取國際對香港法治制度的信心,繼續擔當國家與全球大多數法域接軌的橋樑角色。

加強深化普法教育

近年律政司推出一系列認識法治活動,以中小學生為目標群眾,宣揚守法概念。然而,「願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計劃在公眾教育與能力建設方面,課程並未向學生展示法治及法律制度運作的全觀,有關「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內容亦有待加強,不足以讓學生充分理解法治的意義。除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口號,亦需要讓青年理解香港回歸祖國,已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因此,課程應進一步加強「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深度和廣度,同時加強宣講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應用,例如僱傭法規、消費者權益保護、甚至刑事犯罪等,凸顯法律與生活息息相關。

長期堅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港澳根本利益,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而普通法的實踐令香港在國際市場穩佔一席之地、得以成為內地城市走出國門的助力,便是「一國兩制」取得巨大成功,足以行穩致遠的有力證明。「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獨特優勢,社會理應更充分認識和善用。筆者期望香港政府能從教育理念及實踐兩方面,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令香港可在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堅實的貢獻。

 

文:觀雲

作者為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香港法律系學生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