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必備爛片G7群演又來了! 文:悠 然

每年年中的大戲,不,應是每年必備的爛片:G7又上演了。

每一年,我都會為G7寫篇「影評」,去年是寫《慘不忍睹的G7口水盛宴》,寫到「每年盛事–七國集團(G7)口術大會又盛大召開……我們只要簡單地搜索一下歷年G7發表的宣言,就知道了什麽叫只有口術,純粹欺騙,說完即忘……現在想想,每一年的G7口術大會目的只有一個,讓一群政客聚在一起,炒熱能見度,給世人以爲『我們在統治世界』的感覺。」

有興趣的朋友可找回該文看看,我列了大量的證據去笑G7的拙劣表演。

這一周, G7又來了,還在日本舉行,上演前已預告對「中國議題」貌似來勢洶洶。

在G7開會前,韓國先在去年加入北約網絡防禦中心成正式成員,是首個加入該組織的亞洲國家,今年又在美國的壓力下,和日本「冰釋前嫌」,這次日本把韓國也請到 G7,同時還有印度和巴西兩個金磚國家的領袖,美國打算來一次「中國議題大曬冷」,我也期待G7這次真能「硬」起來,起碼直接來個「不准中國武統」聲明。

結果?

我特意看了《日經》的G7首腦宣言的概要,內容和中國有關的如下:

1. 準備與中國坦率地接觸,直接表達擔憂,建立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需要在國際問題上與中國展開合作。(老生常談,沒有實際內容。)

2. 無意危害中國。無意推進脫鈎,也不會變得內向。將減少重要供應鏈的對中國過度依賴。(老生常談,沒法做到。)

3. 將應對扭曲世界經濟的中國。對抗非法技術轉移和數據披露等不良的慣常行爲。(老生常談,沒法做到。)

4. 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嚴重擔憂。强烈反對中國基於力量和威壓的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任何嘗試。(老生常談,沒法做到。)

5. 再次確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老生常談,沒法做到。)

6. 包括「一個中國」政策在內,G7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老生常談,只說不做。)

7. 繼續針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擔憂。(老生常談,擔憂了三十年。)

8. 要求中國敦促俄羅斯停止進攻烏克蘭幷立即撤軍。包括與烏克蘭的直接對話在內,敦促各方支持根據《聯合國憲章》實現全面和平。(新的內容,但說說而已。)

9. 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性海洋權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反對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老生常談,沒法做到。)

看完上述九點的朋友是否和我感覺一樣:就這樣?!!

傳說中的「中國議題大曬冷」或「反華大合唱」呢?上述九點也非常美國,說中國好壞但又要中國幫手;說中國做了壞事,但這些壞事美國天天在做。

更有趣的是在北京時間2023年5月20日,俄軍佔領巴赫穆特全市。在此一天前, G7擴大了對烏援助範圍,開始援助遠程導彈和軍機,尤其是剛決定向烏克蘭機師提供F16戰機訓育,G7希望烏克蘭發動一次大的反攻,一來對西方國內有個交代,二來儘量消耗俄羅斯的軍力。但俄軍佔領巴赫穆特全市,這不就是拿起一大桶米田共淋在G7的頭上嗎?

美國想把日本G7大會開成對/反華大團結,結果馬克龍邀請了澤連斯基出席,間接轉移了主題,由中國議題去了俄烏議題,而俄羅斯又剛剛好拿下了巴赫穆特,給了G7一個大巴掌。

在這還有一筆可寫。上周看了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報告,報告是美國空軍委托蘭德公司研究如果中美在台海開戰,美國亞洲盟友是怎樣的態度?

蘭德報告顯示,這次G7的主辦國日本是最支持美國的,但也是要日本本土受到直接攻擊才會軍事介入。而且日本還有憲法和法律限制,不能在台海進行軍事行動。除直接軍事介入外,日本可以軍事支持的地方不多。

而報告也提到韓國和印度,韓國對美國的安全聯盟高度重視,但對半島以外的軍事行動毫無興趣;印度主要關心是印度洋,只要中國不涉足印度洋,印度不會參與台海任何戰爭。

好了,最後下一個結論,每一年,G7都沒有令我失望,表演質素一如去年般拙劣,G7各國也各懷鬼胎,難得湊合在一起,卻被俄羅斯的勝利狠狠地打了一巴掌。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