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屋地曬太陽」至「公僕醫護及教師不强制接種疫苗」,政府和市民都應盡好本份 文:謝悦漢

根據新聞報道,一些劃作公屋用地可以長期擺空城計曬太陽,可以一年勘測完工,拖至六年都勘測尚未測完,專業測量師都說不明白?地政署規劃署等相互推卸責任,一些完全是「熟地」可隨時建屋地區,又因政府賠償安置居民拉鋸,變成遙遙無期「生地」。

政府後知後覺,現今才在立法議員催促下,高官表示政出多門,批地條條框框太多,必須要盡早協調多個部門,加快審批供地程序,要以透明流水作業方式審理基建起樓方案,「後知後覺,總好過唔知唔覺」。

政府前日宣佈,政府僱員,醫院管理局員工,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以及中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員工,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否則要自費每兩周檢測一次。事實上強制接種已成為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擺脫疫情困境的新趨勢,不少國家更是鐵腕出擊,立法規定醫護必須打針,否則將面臨失業。

教育局前日宣佈,若學校有70%教職員和學生接種疫苗,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及其他活動,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目前香港平均只有五成教職員,和四成學生已接種疫苗,估計九月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學校不大。

家長希望子女於今年九月開學,學校回復正常運作,但若老師和教職員以及學生不配合疫苗接種計劃,而政府又不敢以鐵腕政策和手段下令教職員及學生必須打針,看來九月開學時面授課程機會不大,原來這是「社會的錯」,人人都没有做錯,只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錯」。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