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谷愛凌」和「何詩蓓」两位傑出體壇女將的故事說起 文:謝悅漢

北京冬奧會開幕正進入倒計時,中美混血的中國選手谷愛凌(Eileen Gu)近日在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美國猛獁象山站,憑借世界杯U型場地項目四站全勝的成績,谷愛凌獲得本賽季該項目最佳表現獎,最終捧得水晶球。這是谷愛凌自去年12月賽季首秀以來,斬獲的第六個冠軍。

谷愛凌於2003年9月3日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父親是美國人,母親谷燕是來自北京的前滑雪教練。她在2019年、15歲時宣布從美國籍正式轉為中國國籍,在國際滑雪聯合會的國籍改為中國。在2020年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自由式滑雪比賽,她代表中國奪得兩金一銀。

正值中國為北京冬奧會造勢而力推冰雪運動之際,谷愛凌成為中國最火熱的體壇超新星,目前手握20多個代言合同,可以預見她將會是最年輕的體壇富女。

相對於谷愛凌,港人更為熟悉何詩蓓(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一位香港與愛爾蘭混血兒,這位美人魚,是在香港出生、成長,口操流利廣東話,出戰各地泳賽,她選擇放棄愛爾蘭只代表香港。

何詩蓓不僅是傑出泳將,她於4歲開始習泳,11歲首度代表香港出戰。6年後即2014年,她在南京青奧奪得200米混合泳和100米自由泳銀牌,18歲更成為香港史上首個達到奧運A標的泳手,在去年世界賽,她更於200米自由泳成為世界第5,至今保持11項香港紀錄。

何詩蓓自言是完美主義者,事事追求完美,她由香港聖保祿中學到大學都堅持游早水前溫習。她於中學文憑試考獲亮麗的35分,包括通識教育(5)、英文(5)、中文(4),說明她學業和運動都取優異成績。

此外,兼顧游泳及學業的同時,何詩蓓亦擁有8級鋼琴水準,平日在大學宿舍內彈鋼琴,放鬆壓力。何詩蓓亦有另一喜好,就是整指甲,除了空閒時與朋友「修甲」,每逢大賽她都必定把指甲塗上顏色。為紀念曾參與奥運泳賽,她在肩膊紋上美麗的「奥運」五環。

連日來寫了多篇評論香港時事和世局文章,想輕鬆一下寫另類題材,從谷愛凌和何詩蓓身上,我看到了年青人的拼勁精神,看到未來的希望。她們寧願放棄外國國籍,而選擇代表香港和中國出戰,亦說明她兩人雙親的豁達包容和愛港愛國情懷。

很可惜,香港甚少媒體和網絡會深入報道谷何二人的精彩人生,她倆選擇代表香港和中國出賽的重大意義,谷何二人的故事就是動人愛港愛國故事,比那些八股式宣傳強百倍。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