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人口日益老化問題,看香港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問題 文:謝悅漢

今日看到報章報道,韓國人口日益老化,當地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長者孤獨地死去,其中包括許多中年人和孤立無援的人,而且他們的遺體往往要在去世的幾天或幾周後才被發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韓國保健福祉部本月(12月)1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韓國2021年的孤獨死亡人數為3,378人,達近五年來最高值,較2017年記錄的2,412人增加40%。

根據韓國政府公布數據顯示,中年和老年男性面臨孤獨死的風險最大。去年孤獨死的男性人數是女性的5.3倍。而另一個於2021年展開的相關研究,負責該研究的首爾福利中心高級研究員在報道裡寫道,若韓國中年和老年者在勞動和房地產市場上面臨排斥,即可能會導致他們的生活質量迅速惡化,進而提高他們面臨孤獨死亡的風險。許多孤獨死亡的高風險群體都因失業或離婚,而對生活感到不滿,尤其是當他們對國家醫療保健計劃無信心,或是缺乏自理能力。

隨着本港醫療系統改善,港人預期壽命不斷提升,加上生育率持續降低,使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發布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顯示,2019年本港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為82.2 年,而女性則為 88.1 年 ,兩者均較30年前增加約八年。而2019 年的總和生育率則為每千名女性有1,051 名活產嬰兒,遠低於 2,100 的更替水平。這種人口結構的轉變將會為本港社會及經濟帶來深遠的影響,亦會增加本港醫療系統負擔。

可能大家有所不知,老齡化對社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近年香港發生多宗倫常惨劇,許多都和老人家無法自理,家人又無力照顧,在心力交瘁,萬念俱灰下,兇手便殺死老人家然後自盡,這真是人間惨事。但我看不到政府提出任何補救措施,社會上隱藏許多長者乏人照顧,政府醫療服務又追不上市民需要,這種倫常惨劇隨時都會發生,這並非危言聳聽。

人口老化帶來很多問題,經濟方面如就業人口比率下降,勞動人口的短缺,亦會潛在地減少生產力;撫養比率上升,社會保障開支上升,許多長者面對生活和家庭壓力,而不得不繼續工作;福利開支增加,部分退休後或缺乏家庭照顧的長者需要社會保障的支援,福利金開支(例如生果金)亦會上升,社會服務、友善環境設施、退休保障需求亦會增加。

統計署數字顯示70%居住在社區的長者患有一種或以上的慢性病,長者處理慢性疾病的醫療需求和費用開支急劇增加,對醫護人員的需求(醫生, 護士, 和其他醫護人員)和醫療基礎設施相對提升,大大增加了社會的醫療負擔。安老服務需求增加,隨着人口老化社區支援服務及院舍照顧服務需求上升,使有需要的長者可以獲得適切的支援服務。這只是市民心中一個良好願望。

的確,「天增歲月人增壽」,如果長者健康長壽,財力豐厚,朋友多多,兒孫满堂,而且個個孝順和有非凡成就,當然可以享受晚年長壽樂趣,延年益壽是最佳境界。但目前香港四個長者就有一個是窮人,又有多少長者有上述福氣。

許多長者要「自求多福」,更有許多長者兒女雖多但都移民外地,這種情况比比皆是。所以政府必須對長者建立一個「安全網」,在教育方面要培訓青少年有敬老和孝道之心,在社會方面有多些慈善團體關注長者身心健康,在退休金方面要對勞動者利益多些考慮,香港在長者服務方面,目前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有待改善。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