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告別「劏房」和「籠屋」否則怎能被稱為「東方之珠」 文:謝悦漢

在亞洲四小龍中,只有香港才有「劏房」和「籠屋」的問題,一個令東方之珠失色的耻辱,令全體港人蒙羞的醜事。這次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點名批判,「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記憶所及,這是首位中央領導級人物關注這個問題。

數天前,九龍站「天璽」兩房單位再破紀錄成交,單位實用面積僅693呎,成交價為5178萬元,成交實用呎價74724元。成交價及呎價均創以兩房計貴絕九龍,甚至可能創下全港同類新紀錄,香港人能以此為榮?

唐朝詩人杜甫寫下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在香港這個繁華大都會,卻有二三十萬市民居住在環境惡劣,生活空間極度狹窄,空氣流通不足,而且大部分劏房並沒有依照《建築物條例》等規條合法改建單位,容易衍生安全隱患,過去已有多宗劏房發生火警造成死亡事件,大家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富裕人家則生活在天堂,貧苦基層卻生活在「人間地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表示,政府會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落實劏房租務管制,法案如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最快可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實施。根據擬議劏房租務管制框架,劏房業主與租客必須簽訂列明雙方權利和責任的書面租賃協議。租客會獲為期四年的租住權保障,租期則固定為兩年,期內只可減租不可加租。這算是政府少許德政,令收入低微劏房住户今後毋須担心無良業主瘋狂加租,令他們生活百上加斤。

不過,要短期內安頓千家萬户劏房住户,是不切實期望,但政府必須下定决心排除萬難,落實去解决土地供應和房屋不足問題。看看中央政府以舉國之力將近億山區貧困人民移居到現代化鄉鎮,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為何有豐厚財政貯備特區政府,多年來都無法解市民房屋居住問題?

正如夏寶龍主任說,「期盼聚焦於港人的全面發展,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期盼落在價值觀上——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大陸同胞有美好「中國夢」,相信香港市民都會有美好「香港夢」,能早日解決「劏房」「籠屋」問題,就是很多基層市民的美夢。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