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下遮醜布的後真相時代傳媒 文:吳桐山

不經不覺,筆者做傳媒行業已經十五六年。最近翻看報紙,不禁與同行感歎這些年來行業生態的轉變。

昨天(4月24日)是佔中9人判刑的日子,香港一份報紙,之前一日做了多版都是「九子」的豐功偉績,甚至出動溫情牌,說女兒感歎「好彩有這樣的爸爸」。另一邊廂,是另一報紙出了50頁特刊《「佔」惡不赦》,細數佔中對香港的禍害。

我對朋友說:十幾年前我們開始做新聞的時候,新聞人口中經常還掛着「客觀」、「持平」一類的詞,雖然事實上不可能做到,但好歹叫做假裝中立。不少報紙都宣稱自己是公信力如何如何高。但到了今天,誰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客觀」、「持平」呢?按照十幾年前的標準,今天的報紙哪裡是報紙嘛,徹頭徹尾就是一份政治宣傳刊物。大家已經連遮醜布都扯下了,擺明車馬我就是歌頌、我就是抹黑。那一個愛恨分明啊。

不要以為歌功頌德才是政治宣傳,無底線抹黑同樣是一種政治宣傳,只是大家的政治取向不同而已。

據一些從事大學新聞專業教學的朋友說,現在新聞教學也跟以前不同了。不再教學生如何客觀報道新聞事實,而是教學生如何「構建新聞」。媒體人的天職已經不是追尋真相,相反,「真相」是媒體人扭盡六壬去構建出來的,因此大家都只關心自己崇尚的那個「真相」,試圖用自己的「真相」去壓倒敵對陣營的「真相」。難怪這個時代被稱為「後真相時代」。

筆者自覺算是一個「古典」的媒體人,未能完全接受這種「後真相時代」的玩法,因此對於判刑的9人,我不會稱之為9「子」。「子」是中國人對十分有學識的人的尊稱,應自成一派,對後世有深遠影響才能稱之為「子」,9人與此種成就毫無關係。而且9人已罪成,稱罪犯為「子」,我們有何面目自詡為法治社會?至於稱之為「丑」,任何人都有自由做任何事並為之承擔責任,這行為本身算不得「丑」。

這個世界越來越民粹,傳媒實在「功」不可沒,無論是主動為之,還是被動地隨波逐流。作為媒體人,都應該反思,這種沒有真相的「真相」,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在「真相」互相輾壓的年代,到最後,不又只能訴諸暴力?就在這幾天,斯里蘭卡的連環恐襲就導致逾300人死亡。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