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告別劏房」 林鄭弦外之音耐人尋味 文:文武

香港的住屋難問題,不僅是市民的煩心事,也已成為中央關切的焦點問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落實《國安法》一周年的一次講話中,明確提出「告別劏房」的目標,剛過去的國慶節期間,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也帶頭探訪劏房戶,表達關懷和關切。然而,正當全港市民都認為特區政府將有措施解決「劏房」問題之時,特首林鄭月娥卻在其施政報告中,對「劏房」問題來個冷處理,令人感到有點意外,而林鄭透過言些表達的弦外之音亦耐人尋味。
林鄭最新的《施政報告》,總共10章3.4萬字,其中並沒有出現「告別劏房」的字眼,整份報告只有兩處提及「劏房」,其一是第3段第(VI)點,提及「立法規管『劏房』租務」,其二是第88段,在闡述向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津貼時提到「若獲立法會通過,『劏房』租務管制條例會於明年1月生效,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

從《施政報告》的整體來看,林鄭並沒有「告別劏房」的打算。從她提出的規管「劏房」租務、保障「劏房」租客的措施看,反而是有意將「劏房」更合理地保留下來。

10月6日晚,林鄭月娥在發表《施政報告》之後,出席傳媒論壇之時,被問到可否於2049年「告別劏房」時,回應稱,她不會用這些形容詞,指每個人住甚麼單位是個人選擇,又說參觀過一些劏房「其實冇乜問題」、單位很大,「有啲後生仔鍾意多啲私隱就住。」

林鄭的這段話在社會上引起回響。很明顯,對於「劏房」的問題,林鄭的看法有別於中央主理港澳事務的官員。中央官員親眼目睹了「劏房戶」的情況,感到心情沉重。而且,香港有20多萬人居住在「劏房」這樣狹小而環境惡劣的居所,是不可接受的社會問題,「必須加大力度解決」,最終達至「告別劏房」的目標。

但同樣也曾探訪過「劏房」的林鄭特首,卻並不感到心情沉重。在林鄭眼中,「劏房」只不過是多種不同居住條件的其中一種,居住「劏房」也只是一部分市民的選擇,並沒有問題,而特區政府須做的,只是保障「劏房」的租務合理。

林鄭在「劏房」這一重大民生問題上,與中央官員出現明顯不同的理解和取態,這一方面反映出林鄭對這部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市民,就憐憫之心方面,似乎表現得比較冷漠。另一方面,相信她是將貧富分化,有一部分人住「劏房」視為資本主義社會的必然現象,居住「劏房」是一部分市民的選擇,政府所須做的是管理,而非「告別」。

這就回到了駱惠寧在探訪「劏房」戶時所說的一句話:解決住房問題,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林鄭與中央官員之間對「劏房」問題出現的不同看法,最根本的差別可能就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

落實了《國安法》之後,中央官員一再強調要着手解決住房問題,甚至提出「告別劏房」的具體目標,但林鄭卻在這次《施政報告》中,來個冷處理,絕口不提「告別劏房」。透過這些言語,她想要表達的弦外之音是甚麼?實在耐人尋味。林鄭與中央官員在對待「劏房」問題存在的差異,對未來的房屋政策,又將產生甚麼樣的影響,令人關注。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