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令底層有尊嚴是奢望 文:文 瑜

消息指香港最低法定工資時薪由現時37.5元增至40元,如果獲行政會議通過,可於明年5月實施。對最低工資可能上調,外界有不同意見,勞工界認為加幅只有6.7%只能勉強追回通脹,資方則認為對業界來說是落井下石、百上加斤。關於勞資雙方,因為是對立關係,無論如何取捨他們之間的矛盾從來都是永恆的。

香港有一些代表勞工階層的政黨,他們經常都有提出一個說法,就是要讓拿最低工資、最底層的人過得有尊嚴。這個提議出發點當然是好的,但是它給人某一種「烏托邦理想國」的感覺,太不實際了。

什麼叫有尊嚴?尊嚴,它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像內地改革開放以前,大家基本上都是比較窮的,穿着都很樸素,但不會有人覺得沒有尊嚴,改革開放之後貧富分化嚴重,當別人拎着LV手袋,自己卻拎着帆布手袋會覺得沒有尊嚴;當別人用着Hermes,自己用的是LV都會覺得沒有尊嚴。

首先大家要搞清楚最低工資反映的是什麼,最低工資是社會上拿着最低最低工資的人,這樣的人他本身就很少的。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本港賺取最低工資水平的僱員人數約1.43萬人,佔本地勞動力約0.5%,低薪行業主要來自零售業、餐飲服務業、保安及清潔服務業等。換句話說,如果讓這1.43萬人都要有尊嚴的生活的話,等於要這個社會再沒有人覺得自己是窮人了。尊嚴它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不是一個絕對概念,因為它是人的一種心理感受,因此永遠不可能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有尊嚴,除非均貧富。

「大鍋飯」思維結果是均貧

再者隨着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大家的收入的差距一定會越來越大。很多年前大家都是一起「耕田」,所以沒有誰的收入比較突出,但現在科技的快速發展,生產力的繼續提高需要高智力,高教育背景的人投入。現在一些人搞高端晶片、做人工智能等科技行業,大部分人變得越來越沒有價值,財富向都金子塔頂端集中,自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如果非要硬性滿足最底層的人過得有尊嚴,那就只有均貧富。但真正均貧富的後果就是我們的整個經濟體會失去競爭力,我們的人才、資本會被其他的經濟體所吸走,那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均貧。

也有人提出最低工資只要按照社會平均工資的60%的水平來擬定,筆者認為這是一種典型的「大鍋飯」思維,如果以平均工資的60%就是最低工資,那也就意味着現在拿最低工資的人,他們不需要再努力,因為只要其他人努力,那他們人工也會水漲船高跟着上去,這樣的結果只能會導致社會上擺爛的人越來越多,也會讓真正高技術的勞工遠離我們這個社會。

文 : 文 瑜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