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拿香跟拜」國民黨了  文 : 福蜀濤

3月16日台南第二選區立委的補選,民進黨可說是「團結一致」,「傾巢而出」,把家底全掏了出來,結果為候選人郭國文拚得62,858張票,比國民黨謝龍介的59,194票多了3,664張。

台南第二選區下含14個台南市地方行政區,其中上屆國民黨候選人開出個位數票的麻豆區,這一次成了郭國文勝選的關鍵區,他在這個區得票8,920張,比謝龍介的5,565票多了3,355張,幾乎就是整個第二選區郭贏謝的票數。

做了台南兩屆市長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這個綠得不能再綠的麻豆區,幾乎是挨家挨戶為郭國文拜票,姿態放得低到不能再低。麻豆又是陳水扁老婆吳淑珍的老家,選前這位已遭民進黨開除黨籍的前總統,目無法紀,完全不理會自己的保外就醫身份,公然表態支持郭國文,無形中發揮了棄保效應。

郭國文也不避嫌,勝選後提到陳水扁最後表態支持有助其選情,表示非常感謝,對於特赦陳水扁會繼續努力推動。看來這個執政黨除了還遵守定期選舉的法律,為了勝選,已不知還有其他法紀。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英文一路靠向深綠的基本盤。此次為了這個可說全台最綠的台南第二選區一席立委,幾乎靠到了極致,連至今未予以特赦的貪污犯陳水扁都費心動員,其中或還有甚麼外人無法得知的暗盤交易?

距總統大選還剩一年時間,蔡英文全面倒向麻豆區這些深綠選民可說是飲鴆止渴,對她爭取連任的選情是雪上加霜,除非有奇蹟,「這個總統」的連任之路可能就在3月16日劃下句號。然而對整個民進黨而言,台南這個「老巢」一旦敗選,黨心可能馬上渙散。因此也只能顧上眼前了。

立委當選人郭國文頭腦還是清醒的,雖說要繼續推動特赦陳水扁,但表明21日至立院報到後,三件「第一」要做的事中,首先就是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麻豆文旦的產地,實際了解麻豆文旦的產銷問題,穩定麻豆文旦價格。特赦陳水扁反而不在三件「第一」要做的事中。

韓國瑜的粉絲已有人在網上發聲要抵制麻豆的文旦與虱目魚,郭國文三件「第一」的「第一」與韓粉抵制之聲的關係恐怕不大,而是清醒地認識到其對手謝龍介真心為鄉親的農漁產品找出路的威力,以前國民黨常遭受的批評是隨着民進黨「拿香跟拜」,這回成了郭國文「拿香跟拜」謝龍介。

至於韓粉的抵制麻豆農漁產品之聲,國民黨聽聽就好,不但不能抵制,還要與郭國文在這上面爭一短長,看誰能為麻豆鄉親的農漁產品找到更為寬廣的出路。郭國文的這個「第一」要務,多少也為明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論述指明了一個方向,至少無需再「拿香跟拜」民進黨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