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莫把民眾生命當兒戲 文:文瑜

陳時中(網絡圖片)
陳時中(網絡圖片)

據台灣「新頭殼newtalk新聞網」等台媒消息,日本提供的124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日前抵台。台灣當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稱,「非常感謝日本給台灣提供疫苗」。對此當日就有記者在國台辦記者會上提問:「日本將向台灣提供一批阿斯利康新冠病毒疫苗,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對此有何評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答:「台灣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應對疫情,願意向廣大台灣同胞提供被世界衞生組織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的大陸疫苗。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也表示願意將其參與研發和代理的BNT公司mRNA新冠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半個多月過去了,民進黨當局編造出種種藉口,對大陸疫苗輸台橫加阻撓,導致島內染疫人數和死亡人數節節攀升。」

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以來,台灣防疫表現一向理想,2020年4月至12月連續8個月的本土感染零確診記錄也讓台灣人引以為傲。但是自2021年4月底、5月初以來,受到全球讚譽的台灣「防疫神話」在短短的數周之間破滅,先是有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感染事件,然後又爆發萬華茶室群聚和多個地方的衍生感染,因本土社區感染近日連續每日數百確診病例,自5月15日以來,台灣每日的新增病例都在創新高。僅6月3日就新增583例,新增死亡17例。截至目前為止現有確診9,126例,累計確診10,446例,累計死亡187例。台灣已經實施並延長了第三級防疫警戒至少到6月中,這距離「全面封城」的第四級警戒只差一步。

台灣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另一個原因是,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非常低。首先,在這一波本土疫情爆發之前,和世界很多其他地方相比,台灣是相對安全的,本土感染機率非常低,很多人不覺得有必要接種疫苗。其次,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讓台灣許多人感覺到疑慮,尤其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有少數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甚至死亡的案例,而台灣目前主要到貨的就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另外,台灣政府採購疫苗的速度和其他國家相比也是比較緩慢的。台灣政府一直等到多種新冠疫苗陸續受到歐美國家的批准認證之後才開始向廠商洽購,而這個時候大多數的頭幾批的生產量早已經被其他國家預訂一空,因此台灣拿到的疫苗數量非常少。

僅僅在一、兩個月以前,要不要打疫苗,哪些人優先施打疫苗等問題在台灣還是熱烈討論的話題,現在疫情一下子爆發,許多人都搶着預約排隊,但問題是台灣的疫苗數量遠遠不足。台灣2,300多萬人口,卻只有幾十萬劑疫苗。

因為台灣疫苗的極為短缺,大陸曾多次表示願意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抗疫,包括提供疫苗。目前中國已經有兩支新冠疫苗獲得了世衞組織的認證。但大家都沒想到的是,台灣當局對於大陸伸出援手這件事表現出堅決的抵制態度。而民進黨卻以大陸「假好心」為由拒絕大陸的援助,不僅如此,還四處在媒體抹黑中國疫苗,拒絕中國疫苗入台。

此次台灣的疫情迅速發酵,台灣半導體封測巨頭京元電子突然發布公告稱,因新冠疫情,公司生產線全面停工48小時。與此同時,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其他公司也面臨着疫情風險。除了京元電子,此前台灣半導體大廠也陸續傳出了確診病例,包括台積電、記憶體廠商宇瞻、南亞科及台積電旗下的代工廠都是世界先進。

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全球半導體產業影響較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報告稱,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在全球地位越來越吃重,晶圓代工、封裝測試產值全球第一,IC設計全球第二。2020年中國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已經超越韓國,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這也意味着,一旦台灣疫情持續蔓延至其他半導體廠商,那麼本來就岌岌可危的全球晶片產業鏈將迎來重創,缺芯潮或將進一步加劇。

本來從一開始台灣可以有一個就在家門口的解決方案:申請獲得大陸的疫苗。大陸已經向世界各地發送了數千萬支國產疫苗。但自疫情開始以來,台灣當局一直使用日益增長的敵意和不信任來對待大陸的疫苗產品。民進黨當局仍然把政治操弄置於民眾生命健康安全之上。當前,台灣疫情擴散正進入一個新的高峰,民眾生命、健康、經濟等等還將遭受重大損害。難道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生命比台灣民眾生命還重要?是早一天建立台灣民眾免疫屏障重要,還是繼續玩弄兩岸政治對抗的把戲重要?

文:文瑜

資深新聞工作者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