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不智求仁得仁 文 : 吳桐山

延任的立法會復會一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要再為香港立法會定規矩,據說特區政府下一步會DQ四名泛民議員。一些人認為中央是不是欺泛民太甚?泛民一直都在立法會攬炒,也不至於喊打喊殺吧?我認為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是忘記了2019年發生了甚麼事。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仍在,但所有東西都處於一個變動不居的平衡當中,沒有東西是一成不變的。哪怕是你與你妻子的夫妻關係、父子關係、母女關係,其實都是變動不居的。經過2019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格局,肯定會發生某種再平衡,這種平衡肯定是壓縮反對派的生存空間。

有人說這是反對派「求仁得仁」。其實去年反修例風波中,已經很多了解國情的人,警醒反對派不要衝過龍,否則回不了頭。我認為,整件事的分水嶺是特區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撤回修例,已經是認輸,中央也表態支持特區政府撤回。至此,反對派其實已經可以宣布大勝,應該見好就收,但偏偏他們要繼續搞街頭暴力,還要搞足幾個月。

記得董特首年代,50萬人上街,之後董特首腳痛下台,街頭遊行示威馬上平息。你已經贏了,你還想怎麼樣?但反對派這次沒有見好就收,他們繼續推動反中、反共,看這意思,似乎是要一口把他們口中的「港共政權」吞掉。這是他們「求仁得仁」的底因。

反對派「求仁得仁」,本質原因固然是政改被否決之後,香港的反對派已成鐵打的反對派,是永遠不可能執政的反對派。理論上說,這樣的反對派不算反對派。因此反對派走上了越來越激的不歸路,直至把自己玩爆為止。這是事物基本的發展規律,沒有人可以改變。

外部因素的原因,是因為特朗普這個人善於煽動,令反對派支持者頭腦發熱,以為真的可以一口氣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現在回頭看來,顯然是患了大頭症。這群人對國情的了解近乎零,怎能不頭破血流。

孟子在和齊宣王對話時說「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既然為小的反對派不智,那就不能怪為大的中央不仁了。這兩句話必須是一個整體才能平衡,誰打破了平衡,大家有眼睛看。

我一直都說,香港的政制是很奇怪的,民主選舉、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和政黨輪替,是民主制度的四隻腳,要麼都有,要麼都沒有。政體本身會自我實現。因此,既然政改被否決,那麼往後的發展就是否定另外的幾隻腳,現在最大呼聲是整治立法會和司法改革,這正是沿着政體的自我實現在發展。

絕大部分人的錯誤,是總是要帶着褒貶去理解事情,這只會蒙蔽你的眼睛。所謂天地不仁,所有詞都應該是中性詞。好似人們愛說「秋後算帳」,覺得是一個貶義詞;但如果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必然全報」,大家又會覺得這是褒義。其實有區別嗎?所以去想好不好沒有意義,這就是道。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