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六)守護國家 文:丁煌

有人說︰「一個強大、完整、統一的國家,是每個生活在這個國家中的人最大的底氣和依靠。」我同意。

甚麼是「國家」?根據國際法,「國家」實體應持四大條件:領土、人民、政府和主權。人民是基本要件,領土則是行使主權的範圍。

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共產黨在這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制定法律並執行管理,養活了14億中國人,並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領土由領陸、領水和領空三部分組成。讓我們以「領空」著手,了解香港與內地的緊密聯擊吧!

《巴黎公約》(1919年)和《芝加哥公約》(1944年)皆確定了「空中主權」原則,締約國對其領土之上的空氣空間擁有主權。國家有權禁止或准許外國航空器進入或通過其領空,擅自進入,等同侵犯主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第1章第2條指出,中國的領陸和領水之上的空域為中國領空。中國對領空享有完全的、排他的主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飛行基本規則》第35條明確,獲准飛出(或飛入)中國領空的航空器,飛出(或飛入)中國領空和各飛行管制區間的飛行,必須經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批准。
根據《基本法》第五章第四節第129條規定,外國國家航空器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經中央人民政府特別許可。

曾經,2019年8月9日,中國民航局發佈《民航局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其中,「自2019年8月11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資訊,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

按照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要求,各國都劃分了屬於自己的民航管理空域,其不僅包括本國領土、領海上空的8900米至12500米的空域,還包括所部分公海上空的劃分區域。(主要資料來源︰https://new.qq.com/omn/20190815/20190815A0376T00.html?pc)

香港飛機一經起飛便進入深圳和珠海領空。中國內地政府抓緊領空飛行權,香港航空業寸步難移!由此可見,香港與內地的唇齒相依。分裂香港,無路可走!

讓我們把歷史巨輪推到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滅六國,統一中國。秦軍是秦一統中國最為重要的利器,號稱「鐵軍」,令列國聞風喪膽。 為何如此驍勇善戰的秦軍,不過區區十來年,便敗於劉邦、項羽領導的農民起義軍?為什麼會聯手握秦朝主力軍隊的章邯,抵抗項羽進攻的卻是一支由殘兵、死囚、奴隸組成雜牌軍?那支曾經戰無不勝的秦軍去了哪裡?

建朝後,最大的問題不是在內部,而是北方和南方。為防止出亂子,秦始皇派蒙恬帶領30萬大軍駐守邊疆,修建萬里長城。30萬大軍如同虎狼一般,北方匈奴不敢有進犯中原。與此同時,為穩定嶺南,秦始皇派40萬大軍駐南越平定蠻夷,並命令︰「無論中原發生什麼事,都不准北上」。(主要資料來源︰https://daydaynews.cc/zh-hk/history/157001.html)

無論當時秦始皇是出自於甚麼原因下此「禁足令」,雖然秦朝只存續了15年,但是自劉邦建立漢朝,統治中原大地400多年時間,創造了輝煌的文明。安邦定國!

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史,中國大地共出現83個王朝。其中,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9大王朝,559個帝王。歷史上的中國版圖雖不是一成不變的,但總的趨勢是「在民族融合中凝聚與發展,在反分裂、反侵略中鞏固與穩定」。數千年已成過去了,我們的祖先共同守下這片土地;未來的千千萬萬年,中華子孫共同守護國土、民族與文化,包括︰語言、文字、習俗、習慣,等等。

《港區國安法》守護國家安全!中華民族千秋萬代,國泰民安!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