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一名教師就算是「迎難而上」? 文 : 寒柏

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就「黑暴教師」問題開腔,形容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教師資格,是相當嚴重的個案;又指以往政府從未做過相關的事情,可能是「避難」,但現屆政府是「迎難而上」。

到底,林鄭指「以往政府從未做過相關的事情」,又強調「現屆政府是迎難而上」,是否在指摘回歸以來董建華先生、曾蔭權先生和梁振英先生領導下的政府,都是「避難」呢?港府現時又是否真的在「迎難而上」?

這次因「專業失德」而被開除教席的小學教師,於2019年3月涉嫌以教材散播「港獨」訊息。但直到整整6個月後,教育局才收到投訴,並要求學校調查及提交報告。學校在這6個月做過甚麼呢?是完全不知情?還是根本不當一回事?原來該小學的時任校長於2019年9月曾出言反駁,不認同教材散播「港獨」。其後,教育局又調查了多久呢?結果是足足用了一年時間,等到2020年8月份才決定考慮開除該教師的資格,最終直至10月初才正式決定「釘牌」。

一件證據確鑿、簡單而直接的「教師專業失德」事件,居然用上1年零7個月的時間,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的高度關注及輿論壓力之下,現屆政府才下定決心取消涉事老師的教席。這到底算是「騎虎難下」,還是「迎難而上」?

按上文下理的理解,「以往政府從未做過相關的事情」,可能主要是指上一屆政府。教人聯想到的問題就是,現時梁振英先生多次發文批評教育局的做法,但為何他在上屆擔任特首時,他本人又沒有解決這問題呢?如果林鄭的說法包含了這個意思,則未必太主觀和感性了。這觀點實存有不少漏洞。其一、這宗教師「專業失德」的事件,是發生在本屆政府任內,並非上屆遺留下來的問題。現屆政府處理發生在任內之事,又為何要牽扯至上屆政府呢?其二、林鄭之言,似乎暗指在上屆政府已有「教師宣揚港獨」。但林鄭本人擔任了公務員超過30年,更是上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既然她知道有這個大問題,自己又為何不及早提出?她當時作為政務司司長,到底有沒有監督好教育局?又有沒有把問題向上級報告清楚?原來香港教育制度已糜爛至此,林鄭上任特首的三年多以來,又有沒有花時間去撥亂反正?

其實,香港回歸23年以來,不同的時空裏,大家都面對不同的問題,歷屆政府亦會有不同的施政重點。例如,上任政府曾把多名不合規的泛民議員取消資格,亦是連本屆政府也從來未試過,我們是否又可以簡單的把現屆政府標簽為「避難」?去年,現屆政府居然膽敢推出歷屆政府也沒有處理過的「逃犯條例」,又是否可以說本屆政府很「勇敢」?去年,特首見到排山倒海的聲音仍「死撐」下去,卻偏偏爆發「黑暴」後才「跪低」,最終促使更大規模及持續半年的暴動,這又算不算是「避難」呢?現屆政府在暴動期間還堅持舉行區議會選舉,最終讓建制派大敗,又是否可以代表本屆政府向泛民「投誠」呢?重點是,所謂此一時、彼一時,我們不能以簡單的以一件事去下判斷。

自從新任警務處長上任後,改以偏重大規模的拘捕手段來應對「黑暴」,並積極凍結「黑暴」的資金來源及破獲不只一個「兵器庫」。「黑暴」的勢力正急速地瓦解,加上現時《港區國安法》初立,震懾了很多心懷不軌之輩,現時正是撥亂反正的上佳時機。可是,現屆政府仍是畏首畏尾,等到今時今日才開始小規模的處理有問題的教師。這到底是「迎難而上」,還是「避事」?

說到底,去年爆發出影響全港市民、持續至少6個月的大規模的暴動,被拘捕的學生有數千人。教育界鬧出如此大的問題,至今才取消了一名教師的資格?原來全港成千上萬的學生牽涉入「黑暴」及「港獨」,就只是一位小學教師所造成?全港中小學裏,就只有一名老師「播獨」?

還有,為甚麼教育局至今仍不肯公布所有涉事教師的名單呢?更讓人震驚的是,有人認為「黑暴教師」名單不應該被公開。理由是即使連牽涉性侵的教師也不會被公開!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名單都會向外公開,但凡涉及專業失誤及失德的成員,就算保持了專業資格,仍會被公開譴責。為何香港的教師卻偏偏有此特權,可以完全不受約束?為何家長不能清楚知道涉事教師的名稱及其任職的學校?

至今,港府只開除了一人的教席,這就算是「迎難而上」?這到底是否已是香港公務員政府的極限?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