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穆家駿說句公道話  文:陳凱文

早前,香港羽毛球運動員伍家朗穿着沒有區徽的黑色球衣參加奧運比賽,遭到民建聯的穆家駿指責,因而引來了一些爭議。事後,港隊為伍家朗安排了一件印有區徽的球服參賽,穆家駿則封自己的fb帳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表示,接受穆家駿的道歉,整場風波亦如同大部分媒體炒起來得爭議一樣,無聲無色地平息下來。

表面上看來,整次事件好像是穆家駿理虧,有些藍皮黃骨的時評員,還趁此機會落井下石,但是今次風波以這個方式收場,真的是因為錯在穆家駿嗎?未必,因為伍家朗穿沒有區徽的黑色球衣參賽,乃是客觀事實,穆家駿只是根據此一事實,再參考港隊運動員過往做過的一些事,因而揣測對方這樣着的背後,有着政治動機而已。

事實上,揣測伍家朗這樣着的動機,並不只有穆家俊一人,還有黃絲KOL的家明,論like數和網絡傳播率,穆家駿本來比家明少得多,而即使到了伍家朗後來的辯解,本來亦有一些值得斟酌的地方,舉個例子:他說穿黑色無區徽的球衣上陣,是因為他跟之前的贊助商完了合約,但他是比賽當天才知道贊助商合約完結的嗎?

伍家朗的回應沒提及,但照常理推斷,他應該不是上陣一刻才知贊助合約期滿,照道理有大把時間,去申請球衣縫上區徽,所以伍家朗口中的「不獲批准」,是指他向政府申請球衣縫上區徽被拒乎?退一步而言,贊助商合約完結,難道又代表對方不能穿贊助商以前提供的球衣嗎?如果不是,而他又很在意球衣有否區徽,為何又不能穿其他有區徽的球衣呢?

換言之,伍家朗的辯解,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未有解釋,亦不足以證明他這樣着的背後,有或沒有甚麼政治動機。換言之,穆家駿既可能是猜錯,亦可能是沒有猜錯,對方這樣着確實有政治動機,只是動機本身難以實證,而你又拿不出其他證據,證明對方本來便有着某種立場的話,便只能吃啞巴虧了。

最重要的是,即使假定穆家駿今次真是「冤枉好人」,但是此事也道出了一個事實,那便是:運動員可在出賽期間,以穿着、手勢或賽後感言的方式,宣示自身的政治立場,正如在2019年的香港羽毛球公開賽中,李卓耀便在他在首輪比賽擊敗泰國塔馬辛後,做出「5.1手勢」。在此情況之下,有關方面又有什麼措施,可以應對代表隊員借比賽表達政見的情況嗎?

相信沒有,否則伍家朗着無區徽黑色球衣作賽一事,從一開始便不會出現,亦不會擺出球衣印錯區徽的烏龍。如此一來,整場風波為何以這樣的結果草草收場,便不太難以理解。唯一慶幸的是,今次風波只涉及一件沒有區徽的黑色球衣,萬一下次又有什麼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高呼港獨口號,然後跑去申請他國的政治庇護,屆時捅出的漏子,相信便不能像今次一樣處理了。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