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應集中精力發展鐵路事業 文:文武

港鐵上月向員工發出通知,決定繼續凍結所有基本薪金及所有津貼,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發起聯署行動以示不滿,要求港鐵管理層改善薪酬機制。香港疫情已緩和,經濟正在復甦,社會正在全面撥亂反正,大灣區發展如火如荼,香港將迎來新的發展,港鐵在這樣的時候必須盡快處理好內憂,管理層亦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問題,看不到未來的機遇,當下應該認清本業,集中精力發展鐵路業務,為未來大展宏圖做好準備。

然而,港鐵一方面決定凍薪,另一方面卻又將公司資金花在競投官地項目,夥拍華懋及九龍倉置業合組財團,參與估值最高達645億元的中環海濱3號商業地的競標。須知道港鐵是公共事業公司,特區政府持有75%權益,並有多位政府高官出任非執董,而這次的「雙信封制」招標,也由政府人員組成標書評審委員會負責評審,港鐵參與,難免招致會否存在利益衝突的質疑,對其他投標者也極不公平。而且,港鐵今次與另兩間地產商一同競投,難免日後被質疑會否優待這兩間公司。

港鐵因受疫情打擊,乘客量減少,錄得虧損因而提出凍薪,但管理層不思如何加強鐵路交通方面的業務,改善員工待遇,卻將主要精力轉移至地產項目,而且不顧外界對其涉嫌利益衝突的質疑。中環地王的投資涉及數百億元,港鐵參與競投,涉及成本將由誰承擔?是由納稅人承擔,又會否轉嫁至票價?到底港鐵的主要宗旨是為公眾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為主,還是要轉變為地產公司為兩成半持股的股東賺取更多分紅?政府作為港鐵的最大股東,要維護的到底是市民大眾的基本公共服務,以及港鐵員工的基本權益,還是只為追求管理層利益?

港鐵作為香港唯一的鐵路公司,理應將主要的精力放在鐵路服務方面。香港的鐵路運輸發展未能符合市民的期望和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多項工程進度緩慢,一再延誤工期。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土地供應不足的制約,香港具有開發潛力的土地,主要集中在新界地區,尤其是與深圳相鄰 的新界北區,以及邊境地區,而這些地區發展滯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鐵路發展未能配合,港鐵公司應該將主要的精力用於這方面,規劃建設好新界北區的鐵路發展,建立較完整的鐵路交通運輸網,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港鐵公司同時也應響應國家政策,帶頭參與大灣區發展建設,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整體發展起促進和示範的作用。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珠三角地區九個城市的鐵路發展仍有巨大的拓展空間,未來,珠三角地區需要更為完善的鐵路交通網,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之間也需要建設緊密相連的鐵路交通網絡,建設一小時生活圈,港鐵在這些方面大有可為。在內地發展城市地鐵的早期,港鐵已參與其中,現在大灣區發展正在起步階段,港鐵不但有責任參與其中,而且也應把握住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將港鐵的業務提升至更高的層次。

香港撥亂反正,重新再出發,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港鐵亦不應再不務正業,必須配合香港整體的發展步伐,將主要的精力放在鐵路發展建設,以及為市民、社會提供更高水平的交通運輸服務上來。國家銳意發展大灣區,香港也將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建設,這不僅為港鐵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對於以公共服務為主要業務的港鐵來說,也是一種不能推卸的責任。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