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Omicron疫情打算盤 文:寒柏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有研究指新病毒的傳播率極高。有專家估計未來一個月之內,歐洲將會有一半人口感染新病毒。美國的疫情亦十分嚴重,估計情況將於歐洲相似。

另一方面,某些專家則指新病毒的致命率較低,再加上很多人已接種疫苗,死亡率大減,認為當全世界感染這傳播力極強但死亡率偏低的變種病毒後,康復者體內便會有抗體,疫情將有望結束。

但暫時來說,Omicron的死亡率是否真的比較低呢?到底有多低?重症率又有多少呢?多少百分比的患者需要入院?康復者又會有甚麼後遣症?由於暫時未有可靠的數據,我們始終不能確定Omicron是否將會是最後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更加不能忽視新病毒對人類社會所構成的威脅。

我們以美英兩國為例,先按抗疫專家對新病毒的一些觀點定下簡單的假設,為Omicron疫情打一下算盤:

現時,新冠肺炎的平均死亡率大約是1.5%左右。就算假設Omicron的死亡率更低,大約只有0.1%,但由於新病毒的傳播率太高,將會有半數人口受感染,估計未來四周美國將有額外16.5萬人死亡,累計死亡個案將突破100萬宗。英國則將會再有3.4萬人死亡。現階段兩國的死亡個案皆攀升,初步印證了以上的估計。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誤以為英美兩國死亡個案偏高是因為接種率偏低,但其實英國的接種率已高達70%,美國則有62.3%,與香港相若(港府公布的接種率高達70%以上,是以合資格接種人口計算,並非香港總人口,因此高估接種率)。

除了死亡個案之外,重症個案亦不容忽視。就算我們假設重症率只有0.5%左右,美國仍會有82.4萬人重症,英國則有16.8萬人。這大量人口在同時間患重症,並需要入院,將會癱瘓兩國的醫療體系,並造成骨牌效應,或會進一才推升兩國的死亡率。

由此可見,就算新病毒的重症率及死亡率相對低,但由於傳播力太強,患者眾多並一同發病,仍會對人類社會構成嚴峻的威脅。

除了重症率及死亡率之外,較少人提及的是倖存者或會有一系列後遣症,絕對不容忽視。在眾多後遺症之中,有研究指有高達15%的男患者在康復後將有「性功能障礙」。另外,又有研究指男患者的陽萎機率是一般人6倍以上。以美國的數據為例,假設一半患者為男性,現在或已有474萬男患者有「性功能障礙」。萬一真的有一半人染疫,美國將會有2,471萬男患者出現陽萎的情況!

經歷了兩年疫情,大眾對新冠肺炎病毒的認識及防疫相關常識都不會感到陌生,但為何今時今日還會有人不斷建議「與病毒共存」?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