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家和人民命運,根本是由美國和歐盟操控 文:謝悅漢

俄烏戰爭自今年二月開戰至今,已近四個月,但戰事看似會拖延下去,主因是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大力支持烏克蘭,不斷輸送武器予以補给,而澤連斯基又被傳媒形容為英雄人物,令澤連斯基意氣風發,甚至敢開口大罵西方國家武器供應遠遠不足抵抗俄羅斯攻勢。

聯合國近日發出警告,俄烏戰爭為全球經濟帶來沉重打擊,造成食品和能源供應中斷,以及金融市場波動,據聯合國估計,戰爭可能將全球經濟增長率整整削去一至兩個百分點;它指出,俄烏戰爭讓全球龐大人口陷入風險,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民眾,例如非洲和南美洲貧窮落後地區,現今已出現糧荒和民眾搶掠糧食現象,保守估計,全球有十多億人口面臨嚴重糧食短缺和人民餓死悲慘情况。

近期歐洲生活水平下降,通脹率上升,普通民眾在受苦,由於歐洲一向倚賴俄國供應石油和天然氣,現今彼此關係不佳,俄羅斯要求不友善國家以盧布支付費用,俄國甚至對部分國家截斷石油或天然氣供應,美國遠水不能救近火,所以俄烏戰爭若拖延下去,對歐洲各國經濟和民生有巨大衝擊。

有法國媒體報道,總統馬克龍暗示澤連斯基應放棄部分領土以平息戰火,但澤連斯基斷然拒絕,聲稱:「不會為了給俄總統普京留面子而放棄主權。」5月19日,意大利媒體披露意政府草擬的俄烏和平方案,內容包括賦予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高度自治權。

歐盟絕非鐵板一塊,各國各懷鬼胎,如果俄烏戰爭傷及其本身利益,或影響政客在國內聲望和權威地位,支持烏克蘭戰爭的政客就會看風駛悝出賣烏克蘭利益,例如「割地求和」等聲音就會出現。

78歲老人拜登又要顧及即將來臨美國中期選舉,拜登因處理疫情不力,及美國利率一直上調,汽油及物價高漲,已令他的民望大跌,民調顯示他的滿意度及聲望已跌至谷底,國會眾議院內民主黨席位岌岌可危,亦會影響拜登大量軍援烏克蘭的決心。

俄烏兩國的國力和軍力懸殊,烏克蘭沒有美國及歐盟支持,它能憑本身兵力可以抵抗俄軍至今嗎?烏國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却為國家和人民命運帶來悲劇,他甘願作美國傀儡受美國操控,就造成今日國家满目瘡痍,人民陷於苦難和人間地獄,天理何在?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