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關中國甚麼事? 文:悠然

這兩天,《外交雜誌》(Foreign Policy)發表了兩篇令中國人摸不着頭腦的神文,一篇是〈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制裁中國〉(If Russia Invades Ukraine, Sanction China),另一篇是〈華盛頓必須為與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爭做好準備〉(Washington Must Prepare for War With Both Russia and China) ,大意都是如果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中國要承擔責任,故制裁之,或戰爭之。

這話中國人聽了,都會覺得可笑:烏克蘭這事和中國有甚麼關係?

當然有關,而且是頗為毒辣的計中計。
2021年拜登執政的第一年,美國在全球佈局中的最大事就是圍堵中國,方法是杜撰新疆「種族滅絶」,無中生有地抹黑中國,這是計的一環,另一環就是杜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於是把中俄被打在一起。無論俄羅斯是有意還是無意入侵了烏克蘭,站在中美等漁人之利的歐盟才會跟美國一起真反俄,才能把反俄帶出反中,組成歐美反中俄同盟。君不見去年年終,美國弄了一個「民主峰會」,以民主之名,與會國聯合抵制中俄為實。

前陣子,習近平和普京借冬奧會見開幕了面,並發表了《中俄聯合聲明》,聲明第一大段就是反擊「民主峰會」:雙方一致認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促進和保障民主是國際社會共同事業……一個國家是否民主,只能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

今天的美國已不能憑一己之力打下中國,他需要聯合各友的力量,才能圍堵中國,這就是所謂的脫勾論,而中國的首要工作也是反脫勾,甚至更開放自己和世界更緊密地掛鉤。所以,中國對外強調和平,強調「人類命運同共體」,況且中國也真沒有擴張欲望,疫情之下,與世界各國經濟聯繫是更緊密,出口屢創新高,於是在中國不犯錯的情況下,美國想要在全球形成反華聯盟是不太可能的。
但中國的罩門卻是俄羅斯。

近年來,中國和俄羅斯背靠背,戰略上互相支持,這固然對反擊美國的包圍是有好處,俄羅斯有核武器、有天然氣、還有廣闊的領土,是一流的戰略緩衝,但中國也要承擔準結盟俄羅斯的代價。相比中國,俄羅斯的黑點頗多,它的西面幾乎全是敵人,歐俄有悠久的戰爭、敵對記憶,美國現今就是借助中俄的準盟友關係,把中俄綁在一起,以「反俄聯盟」為基礎,到建立「反中俄聯盟」,達到隔山打牛的效果。

當然,中俄歐都不是笨蛋,會這樣被動宰割嗎?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