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恥之徒 文 : 陳祖光

圖:葉建源FB
圖:葉建源FB

讀書人重氣節,而且要辨是非。18日立法會功能組別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先生,對中大通識教育課中國文化要義的一份開卷題目作出的評論:「其實最主要考核同學對於古代思想的了解,以及應用的能力,如果一涉及政治問題就覺得嚴重,那我覺得思考空間會窒息。」我就想起孟子所講的「無恥之恥,無恥矣」。他的評論是詭辯和含糊其詞,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絕不能含糊其詞,應該是其是非其非。他可能當立法會議員太久了,所以受到政治雜染,都是評得那麽玄,忘記了讀書人的是非分明,也忘記了讀書人的風骨。但可能我稱他為讀書人也太抬舉,他只是一個教育工作者而矣。從香港教育界立法會代表,看香港教育的是非不分的問題嚴重性,由此可見到冰山之角,禍延下一代之深,香港教育局局長真的不能坐視不理了。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如今是枉者被舉,直又怎能得到彰顯呢!

但可能我也太緊張了!根據葉先生的説法,其實沒甚麼不可談,殺人放火,姦淫擄掠可以思考,毀壞恐嚇也可以思考,如何犯了法不受刑責更可以思考。但思考歸思考,都是要黑白分清,是非分明,法律要依,禮義要守,不能含糊矇混。我就覺「港獨」就沒有討論的餘地,這是叛國啊!孟子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不恥不若人,何若人有?」葉先生從事教育多年,恥與無恥,應盡知無恥意義矣。

再看中大的題目,韓非法治思想與「光頭」警長的關係,和國家主席說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中的「無我」,跟原始佛教的「無我」思想又有甚麼關係。我並非哲學博士,亦沒有學甚麽通識。韓非的專制法治,無明與無無明,真的想看看出題老師的答案,以豐富自己的知識,開一開眼界,怎樣可關聯出兩者,再思考了解應用。有些人花了一輩子也想不通「無我」,踏不進這「不二法門」。你明是要談政治,就去談政治,讀書人光明正大,做到鬼鬼祟祟,東拉西扯。中大是一所高尚學府啊!有多少人希望能踏進學門,名教授受多少人尊敬!博之以文,不能不約之以禮啊!禮樂崩壞由此校門而出,不恥乎!是學術自由乎?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