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王者歸來 美國納粹又進一步 文:悠 然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是一個正常人,看看以下的回答:

這個女人,我不認識她。我從未見過她。我對她一無所知。幾年前我和她以及她丈夫拍了張照片……她大約60歲。這是大約22、23年前的事情。(This woman, I don’t know her. I never met her. I have no idea who she is. I had a picture taken years ago with her and her husband…… She was about 60 years. This is like 22, 23 years ago)

是否前言不對後語?不知所云?是謊言?還是有點精神失常?

如果跟你說這是一個著名政治人物在近期的訪問,吸引了三百多萬人觀看,現場觀眾更是如痴如醉,不斷的笑聲和掌聲,你相信嗎?

沒有錯,那個著名政治人物是特朗普,他在上周四(5月11日),在CNN的黃金時間(約美國東部時間晚上8點)受訪,回答重要的國外問題,現場觀眾大都是共和黨選民。特朗普上面的對話正是回答珍·卡羅爾(E. Jean Caroll)性騷擾/性虐待案件,此案在數天前判定特朗普要賠償5百萬美元。

在CNN節目上,特朗普回應卡羅爾性騷擾/性虐待案件是前後矛盾,展現了個人特質(無恥、謊言和顛倒是非),我看了之後再對證文字,並開始懷疑在場如痴如醉的人士也是否一群正常人。

大家或許知道CNN是親民主黨的媒體,自2021年1月起,特朗普為美國親民主黨的媒體封殺,整整冷藏了兩年多,這次CNN居然給特朗普黃金時段,其官方理由是給特朗普一個聲音,以示民主、開放、公允,但我認為主要理由有二,一是收視率, CNN是商業機構,也要吃飯的,炒熱節目是天性使然,有特朗普收視率是三百多萬人,是平時的好幾倍。第二,是距離美國大選還有一年半時間,共和黨候選人基本也已定:特朗普。雖然還有羅恩·德桑蒂斯(DeStantis)等對手,但民調顯示特朗普民望遠勝所有對手,CNN不僅是親民主黨,更是親拜登的,訪問特朗普,就是炒熱特朗普,民主黨的拜登是唯一擊敗特朗普的人,特朗普、拜登是奇妙的相生關係,特朗普熱了,拜登也能掃清民主黨內對手,成為唯一的民主黨候選人!

不過, CNN的訪問讓我看到一個徹底瘋狂的美國,無論特朗普在台上說什麼,台下觀衆是不斷鼓掌喝彩,和特朗普一起嘲笑一切,特朗普說了以下內容(他居然沒有提到中國):

• 自己是過去150年最有影響力的美國總統,沒有人能够超越自己。
• 2020年總統大選是被操縱的選舉,自己沒有落敗。
• 2021年1月國會大厦襲擊事件,參與者大多是和平的、愛國人士,如果自己再做總統會特赦大部分參與者。
• 稱自己24小時內就能停止俄烏戰爭;拒絕回答上任後是否會給烏克蘭提供資金和武器,又認爲這件事上歐洲出錢太少。

• 共和黨應該逼白宮削減開支,否則就債務違約。
• 所有槍擊案的問題都是精神病人導致的,美國有太多的瘋子;防止校園槍擊案,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好老師(暗示把老師武裝起來)。
• 最高法院能推翻Roe v Wade(即與墮胎有關的判決)是自己的功勞,因爲任內選了三位保守派法官。如果他是總統的話,會客觀考慮墮胎議題。
• 墨西哥邊境數百萬等待移民的人都是「監獄裏出來的」、「從精神病院出來的」。

• 不認識珍·卡羅爾(E. Jean Caroll),發誓從未做過(性騷擾/性虐待),這是一個捏造的故事。

特朗普上面的說法有違反美國政治價值(墨西哥移民是「監獄裏出來的」,這是種族主義;卡羅爾回應是性別歧視)、有違反制度傳統(說2020年總統大選是被操縱的選舉;特赦大部分國會大厦襲擊事件參與者)、更有違反倫理(共和黨應該逼白宮削减開支,否則就債務違約)。但回答卻深得現場觀眾的鼓掌喝彩,在右翼白人中的民調也在訪問後增長不少。

我看到彷如一個邪教的現場,教主胡說八道,教徒如痴如醉,而且所有內容都是黑暗和仇恨的,既沒有事實依據,也沒有理性討論,教主只在調動教徒的情緒,這是美國政治兩極化、極端化的表現。1930年的德國也上演過同樣戲碼,一大群失意者把仇恨政治發揮到盡,最後推出一個教主禍亂世界,那個教主叫希特拉。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