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跑馬仔背後,有甚麼玄機? 文:寒柏

特首選舉剩下不足一年,各路人馬在「磨拳擦掌」,雖然還未有人正式宣布參選,但坊間已再開始玩起「誰是特首」的競猜遊戲。

「特首跑馬仔」剛開始,便有一些不尋常之事情發生:

1. 中央宣布「選舉改革」之後,坊間討論的特首人選,立刻便有變。暫時來說,我們再沒有陳德霖、李小加和陳茂波等三人的最新消息。這三人都與商界十分友好,與本地財閥的關係亦肯定不差,相對熟知香港金融系統的運作,但都沒有土地及房屋發展之實戰經驗。因此,坊間有人認為,本港地產大財團理應對這三人十分滿意。任憑一人,都應該會得到香港地產商的支持。當「選舉改革」落實後,「遊戲規則」有所調整,香港地產財閥已不能繼續成為「關鍵少數」;這三人即轉趨沉默,暫時沒有甚麼關於他們的新資訊。

2. 同時間,有消息指特首林鄭正式成立「選舉辦」。不久後,林鄭又高調主持港台節目,被坊間認為她明顯有意連任,並已展開競選工作。到底林鄭的背後,有甚麼動力去推動她連任?除了她自己之外,是否已得到中央的祝福?由於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表明有意為國家及香港服務,近日亦開始有所動作。按常理計,林鄭展開連任工作之前,應該已得到中央的「默許」或「不反對」。但既然梁振英亦似乎有意競逐,則林鄭理應尚未得到中央的「絕對支持」或「祝福」。

3. 如果林鄭已得到中央的「祝福」,則不必這麼着急的成立「選舉辦」。特別在「選舉改革」之後,她只需盡快把疫情「清零」,加緊把「港獨」及「黑暴」份子繩之於法,整頓吏治,處理好選舉及宣誓等工作,並開始着手處理土地及房屋政策問題,都已可大大增加她「連任」的勝算。為何她要這麼着急的成立「選舉辦」?純以林鄭個人或公務員團體的利益立場來說,根本不必這麼急進。何不等到疫情完全受控或「清零」後,才開始部署?

4. 再想深一層,林鄭本人及公務員團體都不是這麼着急的。他們每天只管抗疫一事,已弄至焦頭爛額了。自從去年12月起,港府終於肯開始聽從國內專家的某些抗疫建議,香港的疫情正以十分緩慢的步伐受控。對林鄭來說,何不等到「清零」後,才開始競選工作?以在任特首來說,就算等到選舉前3至6個月才開始選舉工作也不會太遲。到底誰在急起來?

5. 筆者大膽估計,真正着急的很有可能是香港傳統大財團。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傳統大財團,已不能繼續成為「關鍵的少數」,連帶與商界友好的「特首人選」也暫時消失了,彷彿都成為「棄卒」。以常理猜度,香港傳統財閥將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以梁振英和林鄭這兩個人選來說,他們會向那人招手呢?答案是呼之欲出的。

6. 我們絕非說林鄭與本港商界有甚麼聯繫或不可告人的秘密。反而,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如果香港財閥欲繼續在「新制度」下保障自己的權益,或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協,則在梁振英和林鄭二人之間,當會選擇向林鄭「入手」。儘管在全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傳統財閥不能繼續成為「關鍵的少數」,但他們在香港植根已久,關係盤根錯節,其政經勢力亦不能少覷。如果下任特首在重要的事項上與香港傳統大財團取得一定的共識,亦將會使未來的施政更加暢順,坊間的阻力亦將會更小。

到底在「選舉制度」改革之後,香港傳統大財團有甚麼新的想法?他們會否作出甚麼承諾或讓步?或有甚麼「治港方略」?

以北上廣深四大城市的未來建屋計劃為例,國家打算於未來15至20年內,分別在各城市興建不少於150至180萬個單位。以港英政府於70年代的經驗來說,當時的總督麥理浩制定了「10年建屋計劃」政策,為180萬香港基層居民提供公共房屋(當時香港總人口為400萬左右)。香港傳統地產商又有沒有提出相類似的「建屋大計」呢?此外,林鄭又有甚麼新想法?

近日,梁振英重提當年的郊野公園建屋計劃。他的提議不過是「牛刀小試」,使用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土地,並在大欖郊野公園的邊陲土地興建3萬個居屋單位,落成後每呎售6,000元。如此溫和的建議,即遭林鄭再次否決並連番「打臉」。林鄭自上任以來,對土地及房屋政策已研究了4年有多,到底她有甚麼結論?她能否真正的與香港地產商「大和解」?地產商又提出了甚麼條件?

無論如何,特首誰屬並非重點,最值得我們香港小市民關注的就是下一屆港府能否真正拿出「未來建屋大計」,並在任內成功落實,最終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