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是常態不應大驚小怪 文:吳桐山

近日再有新冠病毒變異病毒株進入香港。之前的麻煩還沒解決,新毒株又來了,不免引起了部分人群的恐慌。但新型毒株的出現是必然的,變化是常態,根據過往對新冠毒株變異的經驗,如果還是有人恐慌,那就太過於無知了。

衞生防護中心公佈,近期發現兩宗輸入個案涉新型變異病毒株,分別是造成新加坡疫情反彈的BA.2.75.2,以及首次在香港出現的 XBB.1亞系病毒,兩宗個案患者均為無症狀感染。而XBB.1亞系屬Omicron分支,是從BA.2譜系繁衍出的變種,該病毒在新加坡及印度早前曾出現。

這次新變異毒株傳入香港,很多人一聽說變異毒株就覺得很恐懼,實則是一種無知的表現,因為病毒變異是常態,不是只有新冠病毒才變異。就拿以前的 SARS病毒來說,它並不是真的就沒有了,2005年國家公共衞生中心就得出結論,SARS-CoV M基因有隨流行時間推移突變逐漸增大的趨勢,只是後面沒有人因為此病毒發生死亡,所以到現在沒有人再提及它了。

同樣的,包括流感病毒,它是一種造成人類及動物患流行性感冒的RNA病毒,在感染人類的三種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有着極強的變異性,並且是變異最為頻繁的一個類型,每隔段時間就會發生一個抗原性大變異,產生一個新的毒株。除此之外,自然界中,各種病毒都總是在變異的。病毒變異不是新聞,病毒不變異才是新聞。

新冠病毒受到不成比例的關注

之所以新冠病毒是變異那麼多,是因為大家對它盯得太緊了,不斷地去給它做基因排序。實際上隨着時間的推移,病毒的遺傳密碼會不斷變化,積累突變,新變種會繼續出現,一些變種則會被取代消失。當兩個或多個毒株交換了遺傳物質後,很大可能會出現重組病毒,類似於雜交,重組病毒通常會繼承某些毒株的特徵,重組過程自然發生,是病毒變異的常態。

重組後的病毒可以產生具有獨特表型特徵的新基因型,傳播性和毒性也隨之變化。但變異的方向是隨機的,有可能變強,也有可能變弱。根據過往對新冠病毒的經驗來看,從Alpha到Delta再到Omicron,每次新毒株普遍傳播力相對更強,但是毒力也相對更弱。

所以說病毒變異未必是加強,而是病毒走向常態化的一個必經階段,最後經過一波一波的洗牌之後與人類越來越和平共存,這也是新冠病毒變異的大致趨勢。從這個角度而言,變異的發生時好事而非壞事。大家面對新的變異毒株時候不必驚慌,應該用科學的眼光看待。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