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守自盜?法律人,加油! 文:丁煌

暴亂持續,黎棟國認為司法機關要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暴亂持續,黎棟國認為司法機關要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刑事案件,有兩種(一)在裁判法院提審的較輕微案件;(二)在區域法院或原訟法庭審理的較嚴重的案件。

刑事檢控,由律政司司長或「刑事檢控科律師」代表律政司司長作出兩個主要決定(一)是否就某一具體的案件提出檢控?(二)以什麼罪名提控?

刑事檢控科,當案件重要或涉及複雜的法律觀點時,「刑事檢控科律師」會在裁判法院進行檢控。「刑事檢控科律師」處理幾乎所有上訴案件、大部分原訟法庭的檢控工作,以及相當數目的區域法院案件。

刑事檢控科檢控官,在案件審訊前需要完成大量工作,包括整理和評估證據,並進行所需的法律研究。刑事檢控科檢控官翁達揚與私人執業女大狀,於2019年9月合著出版的《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一書。

2019年6月掀起的反修例風波,眾多社會人士高聲疾呼,加快案件檢控速度,以「法」治港,給予年青人清晰的守法底線。其中,不少人更建議仿效英國處理2011年倫敦騷亂的方式,設立24小時法庭加快審訊速度,務求遏止暴亂延續,還香港社會安寧。

且不說2019年9月,據報道指出7個多月以來,涉及反修例風波的案件檢控率僅有約1.5%。一名檢控官在擔任公職期間,本應忙於本職檢控工作之時,卻有閒暇著作?部門首長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面對律政司人手不充裕的境況,居然允許檢控官出書?不知香港市民應從哪一個角度來思考?不務正業?

《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下簡稱《法律常識》)的作者是刑事檢控科檢控官,大大提高該書的社會地位;《法律常識》及時地在2019年9月出版,無論是教導青少年如何「避開法律陷阱」,還是告知在遊行示威被警方拘捕後的權利,無疑是在火上澆油。相信,一般人都可以明白地分辨,此書帶給青少年的「指導」與其本職工作背道而馳。南轅北轍!

公務員在服務公眾時應恪守包括「堅守法治」和「政治中立」在內六項基本信念。翁達揚在文中序寫到︰「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我在寫這本書時正正經歷香港最重要和最嚴峻的歷史時刻,還記得六.一六的那個父親節是多麼的震撼人!這本書是獻給香港所有年青人,你們一直的堅持,熱誠和良知正是香港人的希望,香港人,加油。」除法、理、情兼備外,「政治立場」亦呼之欲出。監守自盜?

青少年法治教育,法律中人「人人有責」!對於《法律常識》,法律中人亦存有不同看法。有說「沒問題」;有說「可能有問題」,還有說「大問題」。結果自然是由律政署內部調查定論。但是,無論結果如何,翁達揚挑起了爭端。「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的典故告知世人︰經過瓜田,不彎身提鞋,免他人懷疑摘瓜;走過李樹下,不舉手整理帽子,免人家懷疑摘李。

一名公職人員在與其公職有關的情況下偏離其職責,可能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公職人員行為失當(Misconduct in public office)是一項普通法罪行。

刑事檢控一個重要的考慮是「公眾利益」。面對大是大非,身為刑事檢控科檢控官,一名曾專責處理反修例示威活動案件的檢控官,公職人員行為恰當?

堅守法治,你我有責!法律人,加油!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