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船 沉船 跳船 棄船 文 : 朱家健

「35+初選」成為眾矢之的,建制和泛民兩路人馬都表達不滿,也難怪,建制批評「35+初選」涉「偷步」宣傳,毋視選舉規則,造成選舉不公,並違反國安法;泛民批評「35+初選」霸道蠻橫,排除異己,黑箱作業,欠缺透明,限制他人出選,公民黨被本土派指責「公民黨賣香港」、熱血公民杯葛「35+初選」、街工也沒有報名,黃碧雲在「初選」前被惡意中傷,後又巧合地墮馬,宣布不參選來屆立法會選舉,是否有苦衷,只有她自己知道,部分老泛民如驚弓之鳥,此時此刻才知道中了圈套,上了賊船,任人魚肉。黃碧雲的遭遇,令人聯想起四年前被「雷動」棄保的工黨候選人,戴耀廷的「風雨雷雲」,難道他真的可以憑「十步曲」挾特區以令政治諸侯,在政壇呼風喚雨嗎?

在「35+初選」前夕,部分泛民政客已嗅到不對勁,但苦無對策,硬怒不敢言,只能繼續硬着頭皮迎戰,見步行步,原來「35+初選」是一場非建制派的「換血」大龍鳳,是否瘀血,見仁見智,但就像除夕倒數的那一句「送舊迎新」,好行夾唔送,本來要為老政客和舊電池餞行,又要大費唇舌,怎樣勸退,什麼條件,何處安頓,再鋪下台階,退下後仍要安排銜頭,盡是美言;但現在只要搭一個「35+初選」平台,那些花言巧語,可免則免;那些難聽的說話,有人代言;那些要拉人家下馬的髒話,更有人爭先恐後的長江後浪推前浪,「35+初選」對老泛民來說是「送客令」,抱歉,應該是「逐客令」,泛民「被退場」,「進場」的將是更激進的本土派。

部分泛民已杯葛和批評「35+初選」安排的程序和結果,開始砸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也表態「35+初選」或涉違反國家安全法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中聯辦和港澳辦也分別譴責「35+初選」操控選舉公平,警惕外力干預;可見這艘沉船的外國旗幟已若隱若現;爛船在下沉,救生艇又不足夠,自然要減磅,有老泛民「被拋下」爛船,過去什麼揭發鉛水功績也被遺忘,你死我活的生死關頭,還和你說道義嗎?昔日大戶抱緊救生圈在怒海中浮沉,存亡仍要看人家臉色,聽天由命,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怎料,有大偈似乎意識到船長犯「獨」,或涉其他犯罪行為,竟與船長即時割席,反將一軍,指自己可付出的極限是「合法參與政治活動」,言下之意大家也有聯想,曲線向戴耀廷打臉,大禍當前各自飛,的確是政客本色,青出於藍。

戴耀廷的「35+初選」,是「顏色革命」的延續,妄想在議會內外進行任由他操控的抗爭。戴耀廷是香港的罪人,更是民主的罪人,船在沉,理性的泛民朋友,棄船吧!美麗的對岸歡迎您!「35+初選」並不是政治版挪亞方舟。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