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林鄭「關照基層」,難聽過粗口! 文:陳凱文

上篇文章提到,自林鄭月娥宣布放棄連任,下屆特首換上李家超之後,過往抨擊林鄭的聲音便靜了下來,甚至有人開始為對方說好話。然而,當有人重提2019年的修例風波爆發「非林鄭一人之罪」時,是否忘記了不論是提出修例,到莫明其妙地在逃犯移交門檻上讓步,再到決定「快刀斬亂麻」,繞過法案委員會直上大會,再到臨門一腳又突然「縮沙」暫緩修例,都是由現屆特首林鄭拍板的呢?

另一方面,有人以林鄭上台期間,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過去五年間足足上升了71%,證明對方「過去五年任期內的政績之一是關照基層」,但是根據政府去年底發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20年香港貧窮人口仍高達165.3萬,若套用港府過往計算恆常現金政策介入的影響,貧窮人口仍有121萬人,連續四年超過百萬人;而貧窮率則為17.3%,較前年高1.5個百分點。

反映香港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亦一直居高不下。與此同時,現屆特首若真是關照基層,便應增加公屋落成量,以此降低基層居住成本。可是,根據房委會今年5月底公布的最新公屋輪候時間,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6.1年,長者一人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兩個數字都較上一季增加0.1年,均創1999年以來新高。

更重要的是,如果說現屆特首真是「關照基層」的話,她更應該堅守國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政策,並在本地個案開始湧現之時,果斷推行全民強檢,將確診者及密接者送往隔離,從而切斷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畢竟,由於貧富之間的居住環境和密度存在差異,當病毒從外地傳入社區之後,兩者受到大規模感染的機會率,亦自然大有不同。

除此之外,財富多寡亦會造成貧富在醫療資源上的差異,舉個簡單例子:香港有6,300多名醫生在公立醫院工作,佔全港醫生總數45%,他們照顧着全港約九成的香港病人;其餘55%約7,000多人是私家醫生,則只負責付得起錢看私家醫生的一成香港病人。在這樣公私營醫療失衡的情況下,當時第五波疫情失控所造成的公共醫療系統擠兌,究竟是基層還是富人遭殃?真是想想都能知道答案。

換言之,即使不用統計數據,我們亦能估到香港9134個新冠死亡個案當中,究竟是基層居多還是富人居多,而林鄭若真是「關照基層」,香港便應在疫情爆發之初,便像深圳一樣實施小區封控和全民強檢,從而將疫情扼殺於萌芽時期,而不是拖了個多月,拖到疫情失控再說強檢過了最佳時期,然後確診數字回落又不重啟強檢,令香港不但無法做到社會面清零,近日還要出現確診數字回升。

難為有些人為了幫林鄭說好話,竟然稱讚對方「在建制派的壓力下仍然堅持己見,選擇不封城,並讓香港與國際通關」。先不說林鄭堅持不理會所謂建制派的意見,實際上是全民強檢而非封城,香港事實上亦尚未與國際「通關」,有些人竟然無視林鄭在應對第五波疫情上的失誤,最終造成數千基層死亡,睜眼說瞎話地稱對方「關照基層」,如此的所謂「公道話」,實在難聽過粗口矣!

文:陳凱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