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國際排名雖然上升,但要自省不足之處甚多 文:謝悅漢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由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前4位依次排序分別為丹麥、瑞士、新加坡和瑞典。不過,希望政府高層不要以此沾沾自喜,而市民又感到光采和飄飄然。

在4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取得良好排名,在」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的排名也有所上升。另外,香港在」商業法規」分項中,繼續排名全球第一。而“公共財政”、“稅務政策”以及“國際投資”也位於全球前三名。

對於“政府效率“良好,我不敢苟同,尤其在覓地建屋,解決劏房問題,和大眾對醫療系統人手長期不足,又不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工作,是只聞樓梯響多年,但市民是依然望穿秋水。

際此政府換屆時刻,希望來屆政府能有勇氣和決心破舊立新,推行徹底改革完善公務員體制,提升運作效率。在法律方面,必須廢除殖民地遺傳髮飾,儀式,語言稱呼,和各方面陋習。在教育方面,要重視師資質素和心態,及注意教材內容和試題設計,再不能有「日本侵華是正確的」這類試題出現,亦不容許教導學生有「反華仇中亂港」思想。

「管理好」和「發展好」一國兩制特色的香港,是要一批有才能有抱負的高官才能落實良好政策,如果真的以為香港排名位上升便自滿,這只是自欺欺人。「上下團結一心」才能令香港更上一層樓,目前香港仍缺乏凝聚力,所謂忠言逆耳,近期太多歌功頌德美言,就容許筆者講些「唔啱聽的真話」,只因是「愛之深,責之切」,香港是我深愛的家園。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