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投票率跌 但建制得票率升 文:陳凱文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屆立法會選舉,已於上周日舉行,90名議員亦已悉數產生。事後亦一如所料,不論親建制還是非建制,都有一大堆表態文章發表。既然如此,本欄只好挑選一些沒什麼人說過,可能是兩邊均不討好,甚至是政治上又不太正確的觀點說一說。

首先是投票率的問題,其實自從大部分主流非建制派政客,要不是因初選案被捕,要不是因區議員宣誓被DQ,原本支持非建制派的選民,其投票意欲本已跌了很多。及至選舉改制之後,屬於傳統非建制的民主黨和民協,最終決定不參選,使到決定參選的非建制候選人,要不是過氣的老將,要不是名氣和份量不高。

是故,即使沒有海外潛逃的非建制政客,呼籲杯葛選舉,原有的非建制派支持者,也沒什麼意欲投票。可是有趣的情況是,如根據2016年立法會選舉,非建制與建制呈6:4的得票比例,今屆地區直選的投票人數,理應只有87萬,即使假定有幾%的非建制選民仍有投票意欲,亦不會超過100萬。可是,今屆地區直選在大部分非建制派支持者不投票下,投票人數竟達130萬。

須注意,2019年正值於修例風波爆發的巔峰期,建制派在當時照道理已谷票谷得最盡,才得119萬票,而今屆沒了兩派對決之勢,照道理得票應該有所回落,但事實卻是,今屆即使扣除了非建制候選人的6.3萬總得票,2.7萬張白票,建制派比起2019年區選的總得票,仍然多出2萬。

如此一來,今屆地區直選結果說明了一個事實:投票率雖因非建制派支持者不投票而劇跌,但建制派的總得票卻有所增多,而且增幅應該超過2萬。由於自稱非建制派候選人6.3萬的總得票,我們無法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擁護新選制,所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支持建制派的121萬選民,是真心認同新選制的實數,而且呈上升之勢。

說完投票率以及建制派支持率的問題之後,便應從今次的選舉結果,審視新選制之下,選拔出怎麼樣的人材,從而審視新選制是否做到其原有的制度設定,抑或是因為選民的投票意向出現改變,使得選舉最終產生了出乎意料的結果,只是探討此一話題,所需篇幅頗長,為了照顧文章的可讀性,只好遲點另撰一文再說。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