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獨問題」上的如意算盤 文 : 寒柏

近日,美國及台灣政客又企圖在「台獨」議題上造文章,中國亦不甘示弱,把台海的軍事演練升級;兩岸局勢再次緊張起來。

中國經濟持續增長,貿易總量更已超越美國。美國為了鞏固其「世界第一大國」的地位,不斷向中國施壓。除了發動「貿易戰」及「科技戰」之外,亦不斷在台灣、新疆和香港等問題上大造文章,企圖製造區內的亂局。在兩岸問題上,由於有台獨傾向的民進黨接連當選,中國政府在闡明「和平統一」的良好意願之同時,亦曾明言「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代」,預示了國家絕不會排除「武統」的選項。

對美國而言,促成「台海戰爭」之戰略「目的」及「目標」是什麼呢?我們可從經濟大環境及基本原理說起:

▪亞洲區已有超過四十年沒有戰事,地區和平及穩定亦促進了區內的發展。反觀,歐美國家的經濟及製造業皆走下坡,在「新冠肺炎」之下,歐美等發達國家的國內經濟問題更是日趨嚴重。

▪美國政府宣布推行「無限量寬」及「長期低息」政策,希望可延緩經濟衰退。可是,「無限印錢」的操作最多只能阻止資產格價大跌及資金鏈斷裂,但不可能單靠「量寬」就扭轉經濟衰退的勢頭。如果在一切不變的情況之下,「無限印錢」最終只會帶來貨幣貶值及嚴重通脹。那麼,美國如何在「印錢」的同時,又能「保值」呢?

▪在一個相對封閉的國家裡,「無限量寬」會有什麼結果呢?如果超發的貨幣最終沒有被「消滅」,就會使「百物騰貴」。首先是戰略資產、原材科、地產、股票、債券及衍生投資工具大升,最後才到日用品及食品,並造成嚴重通脹。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無限量寬」引發資產價格升得太急,造成龐大泡沫並爆破。資金鏈斷裂的情況下,最終反過來促成「通縮」、「貶值」及嚴重經濟衰退。

▪多年以來,美國就是以「量寬」及減息,一方面,延緩了國內的衰退及阻止資金鏈斷裂;但另一方面,美國輸出了龐大的資金,並製造出其他國家的經濟泡沫。等到美國國內經濟稍有改善,聯儲局便會「縮表」及「加息」。此時,雖然美國國內亦會受到影響,但其他國家的資產泡沫卻會被美國突如其來的加息刺破。特別是某些在經貿上比較依賴美國、外債較多及貨幣與美元作出不同程度掛勾之國家或地區,每當美國加息及縮表時,肯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如果那些地區的資產泡沫爆破而無法收拾殘局,便會造成經濟衰退。此外,這亦給予美國商家大好良機,可用極低的價錢收購那些衰退地區的資源及資產,從而進一步充實美國的經濟復甦。簡單來說,美國就是仗着「收放自如」的美元政策,把國內的經濟問題輸出全世界。

▪「新冠肺炎」的情況之下,歐美等經濟體系不景氣,中國卻已初步解決疫情及復甦起來。一來,美國經濟本身已亂成一團糟,絕不可能在兩三年之內加息及縮表,甚至乎要繼續「無限量寬」。二來,中國的貨幣及金融體系相對獨立及穩健,經歷了好幾個美元加息周期,仍呈現穩健的增長。三來,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及「科技戰」達兩年,依然無法讓中國政府屈服,亦無阻中國的經濟發展。

▪在這形勢下,美聯儲局超發出來的貨幣又如何「轉嫁虧空」呢?製造一場破壞亞洲地區經濟穩定的「區域性戰爭」,促使「熱錢回流美國」並造成「亞洲區資產泡沫爆破」,就算是最合理的選項了。

美國只需威迫利誘,煽風點火,便有可能使台灣當局提出「台獨議題」,誘使台灣民進黨不斷踐踏中國的底線,製造一場「局部地區戰爭」。中國亦不可能任由台灣以不同的形式走向獨立,如果避戰亦會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步步進逼。

只要亞洲區一亂,美國便有可能漁人得利。其實不論勝負,只要軍事衝突升級及拖延下去,便有利「美元回流」及有機會促成中國的「資產泡沫爆破」。

縱使中國能在短時間解決「台灣問題」,亦要面對管治上的難關,甚至乎會引起內部矛盾,消耗中央政府的心力。如國家成功「武統」,亦有可能被國際炒家「炒作」,引發更嚴重的資產泡沫。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