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似曾相識」的策略 文 : 寒柏

自2008年以來,美國經濟的所謂復甦似有若無,富人越富,但貧者越貧,諸般社會結構性問題及矛盾無法紓緩,加上爆發新冠肺炎,無法控制疫情,更嚴重打擊原本已脆弱不堪的經濟。各地發生暴動,亦已持續多月。

儘管媒體上充斥着對現屆政府不滿的聲音,但根據當地民調機構顯示,特朗普與拜登的支持度,亦不過是相差4%左右。個別民調則顯示二人相差約7%。無論如何,選情絕非太過一面倒。

近年,美國民主黨候選人,都與傳統「總統形象」有差異。奧巴馬是黑人,希拉莉的白人女性,都與多年來的當選總統不同。美國自立國以來,一共有45位總統,只有奧巴馬是黑人;至今尚未有女性能當總統。此外,歷任總統的首次當選平均年紀,亦不過是55歲。本屆,美國民主黨居然沒有起用較年輕的政壇新星去攻擊74歲的特朗普,反而選擇由比現屆總統還要年長4歲的拜登出戰,拍擋更是一名黑人女性,在「形象」上可算是奇峰突出。

雖然本屆民主黨出戰的拍擋,算是有點「違反常理」,但這情況亦非首次。多年前,黑人奧巴馬成功當選,上屆希拉莉亦在「全國總票數」上,勝過特朗普,只是落敗於「選舉人票」制度而已。

由此可見,民主黨就算是「用奇」,亦會致力「出奇制勝」,到底他們今次又有甚麼「板斧」呢?

1. 今次所有競選的招數,都由「總訣式」所衍生出來。甚麼是「總訣式」呢?民主黨的最大賣點,就是「Anyone But Donald Trump」。特朗普的政績本來就不能算好,還經常失言,加上四年多以來被不斷抹黑,此刻只需挑撥大眾憎恨特朗普的情緒,根據「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之簡單思維,大家就會把手上的票送給「對家」了。

2. 近日,我們亦開始見到有傳媒以「爆料」的方式,由特朗普親人「唱衰」他。所謂「欲知其人,先觀其友」,媒體早已向他的「前下屬」開刀,如今大選臨近,當然連其親人亦不會「輕易放過」。近日,有傳媒指特朗普的家姐大罵他「毫無原則、滿口謊言及冷血」,還踢爆他的「虛假學歷」。由家人說出來的「是非」,威力自然更大。

3. 同時間,亦傳出班農被捕的消息。若這事情並非一早部署好的話,就只能說事情太也奏效了。於墨西哥邊境加修「城牆」是特朗普的一大「形象工程」。儘管有很多人不同意,但如此具體的表現出「美國優先」,應該頗得境內勞動階層的歡心。如今班農被捕,還傳出他透過築城來貪污的醜聞,無疑會打擊特朗普的形象。

4. 除了民主黨的「意見領袖」全體一同抹黑特朗普之外,前任總統奧巴馬及其夫人、克林頓及希拉莉等等,亦打破傳統習慣,絲毫不留情面的狠批特朗普。一直以來,上任總統縱然為黨友站台,亦保持「君子風度」,絕少會加入這場「口舌之爭」。此外,媒體甚至乎廣泛報道有共和黨人倒戈支持拜登的情況,可算是「十二成功力」的「全體大抹黑」。

5. 美國民主黨亦當然會利用網紅及明星。近日,網上傳來莎朗史東的一段獨白。原來她有親人因感染「新冠肺炎」而不幸離世。這當然是人間慘事,但同時間,她於鏡頭前除了批評特朗普抗疫不力之外,還強調「競選團隊」中要有「女性」之重要性。因為按一些研究顯示,政府高層團隊裏有女性的國家,在抗疫上比較成功。在她的那段短短的說話裏,利用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慘事,狠批了特朗普,還明捧了賀錦麗,可謂「一石二鳥」,是一篇極厲害的演講辭。在競選中,明星和演員所產生的影響力,當然絕不能輕視。

以上所述的美國民主黨競選手段,尤其是那一招「Anyone But Donald Trump」,是否有點「似曾相識」?為何香港發生過的某些事情,如今都在美國「上演」?到底是「天下招數,殊途同歸」,還是根本就是「同源同宗」呢?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