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濫施單邊制裁 危及全球法治 文:吳永嘉

美國國會轄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日前舉行涉港聽證會及發表所謂報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司法制度,更點名29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要求美國行政當局施加「制裁」云云。

長期以來,美國在沒有國際法依據、未經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肆意對包括伊朗在內的多國濫施非法單邊制裁,粗暴干涉別國內政,踐踏他國人權,造成的人道主義災難罄竹難書。現在美方更試圖把單邊制裁的魔爪伸向香港司法制度,破壞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根基,事態極其嚴重,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基本法第八十五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美國反華政客威脅「制裁」香港法官,除了企圖影響法官判決,更是在香港法律界製造「寒蟬效應」,傳達「逆我者亡」的恐嚇信息,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造成的打擊將會是難以想像。

港澳辦、中聯辦、國安公署、外交公署和特區政府聯合發聲強烈譴責,顯示有關行徑已經觸碰中央紅線,必須表明堅定立場: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法官依法履職,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權威,嚴詞正告反華勢力勿再肆意妄為。

中央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令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良性變化,香港市民、全國人民以至國際社會均有目共睹。美國反華政客卻視若無睹,對香港國安法大肆抹黑,更以所謂「制裁」對克盡己任的香港法官進行極限施壓,嚴重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必將以失敗告終。

在美國「世界正義工程」(The World Justice Project)的《2022年法治指數》中,香港在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2位,領先於經常無理批評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的不同西方國家,包括美國本身。香港美國商會上月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會員對香港目前的法治有信心,也有逾六成受訪會員指香港國安法對公司在港運作無負面影響。美國的非政府組織的客觀數據、商界人士的實際取態,均未有對香港法治和香港國安法作負面評論,美國反華政客的抹黑渲染形同自打嘴巴。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呼聲。美國濫施單邊制裁,其本質上是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體現,是干涉別國內政、強行推行美國價值觀念和政策目標的脅迫行為。此次美國政客製造所謂既定事實,並叫囂「制裁法官」的輿論聲浪,最終將動搖全球法治根基,阻礙世界和平與發展。

文:吳永嘉

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