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的兩難局面 文:寒柏

自去年起,美國聯邦儲備局再次大幅減息及啟動量化寬鬆,熱錢在環球市場流竄,已對世界經濟造成不少隱憂。

美國自2008年啟動量化寬鬆後,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美國國民結構性失業問題亦無法解決,所謂的經濟復蘇似有若無,普遍美國老百姓無法受惠。在美國經濟尚未真正全面復蘇之際,再遇上「新冠肺炎」,確實是「雪上加霜」。如今,美國再次大規模「印鈔」,美聯儲在去年的資產規模,已在短短幾個月之內大升一倍,才導至近年來各國股市暴漲,虛擬貨幣爆升之局面。

資料來源:www.federalreserve.gov/monetarypolicy

「新冠肺炎」疫情下,歐美經濟一團糟,美國大規模「印鈔」不僅導至全球資產泡沫暴漲,今次還有明顯「反噬」之跡象。在環球資金苦無出路的情況下,美國本土已出現令人擔憂的通脹。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已上升5.4%,創近13年最大升幅。

為何美國CPI會大幅上升呢?其一、當然是因為美聯儲的大幅減息及量化寬鬆,但環球實體經濟卻一團糟,部分資金在沒有出路下,已直接流入美國實體經濟,並造成通脹。其二、有研究指,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政府向華徵收的關稅,有超過90%以上是直接轉嫁給美國消費者。其三,根據物業數據公司CoreLogic數字,美國3月樓價按年增長11%,是自2006年以來最大增幅。但到4月,升幅更上漲至13%。通脹高企而使樓價大升;樓價大升亦將會進一步進高通脹,形成惡性循環。

這代表了甚麼呢?從前美國「印鈔」,除了可紓緩國內經濟壓力及資金緊張之情況外,資金還會流入大宗商品市場、資本市場和新興市場。資金不會一下子的製造美國境內之通脹,等到連美國境內也開始有通脹壓力的時候,美國企業早已復元,經濟亦全面復蘇,美聯儲便可以加息及縮表,從而把通脹壓下去。美聯儲的加息及縮表,還會對金融市場及新興市場造成壓力,最終使全球各地的資產泡沫爆破,甚至乎造成個別地區的經濟崩潰。各國經濟出現危機,亦有利美國企業四出併購。戰後幾十年以來,這周期不斷發生,並形成一種微妙的循環。

自2008年起,這種美聯儲所促成的循環已做得不大理想。近10年以來,美國「印鈔」只能保住了境內的富豪,但很多中產及基層市民無法受惠,造成了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美國政府還多次修改「失業率」的定義,掩蓋了真正的失業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就業人口比例,自2020年4月起,已大跌至51.3%,創1948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簡單來說,很多美國人是「永久失業」,卻不被當為「勞動人口」,即連「失業」的資格也沒有。

2020年中起,美聯儲再次啟動超大規模的量化寬鬆及減息,在短短一年之內,美國經濟還未有真正的復蘇,通脹已大幅攀升。疫情未退,樓市居然有顯著升幅。由此可見,美聯儲「印鈔」的力量,已開始反噬美國經濟自身。

美聯儲怎樣看通脹呢?上月,美聯儲一口咬定現時的通脹只是短暫問題,只幾個月便會回落。但直到本月,美聯儲則認為通脹可能維持至更長的時間,但只強調問題不大,還指直至2023年不會加息。

美聯儲現正遇上兩難局面。如果決定加息及縮表,無疑是可以遏止通脹,但美國國內經濟尚未復蘇,如果此刻加息及縮表不僅有機會刺破環球資產泡沫,同時亦會嚴重打擊美國本土經濟,甚至乎造成難以收拾的通縮局面。但如果暫時不加息、亦不縮表,則美國通脹有可能會失控,亦會打擊環球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

但無論如何,現階段來說美聯儲暫時不會太介意通脹;如有甚麼問題,美國反而還會繼續大規模「印鈔」,所以才會擺出一副「不擔心通脹升溫」的姿態。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