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豪做不到的事,蘇貞昌做得到? 文 : 福蜀濤

1945年光復以後到今天,台灣一直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沒有獨立。中國國民黨政府遷台後,轄下仍有福建省的金門、馬祖(屬連江縣),台中還有個福建省省政府,蔡英文主政後,不給錢,不給人,但這個「省政府」仍掛在那裡,沒有「被」消失。

在世界範圍內,台灣是「台澎金馬」關稅區的一部分,儘管是最大的一部分,畢竟是一部分,不能代表澎湖、金門與馬祖。

這是今天遷台71年的中華民國政府面對的現實,也是國際上的現實。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完全不承認(不認識?)此一現實,居然說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選出的立法委員陳玉珍「沒資格當國會議員」。

陳玉珍毫不客氣地質疑蘇貞昌不知道中華民國還有福建省金門縣與連江縣?3月31日她為民進黨政府提了個解決辦法:讓金馬位階提高成直轄市,不要繼續劃在福建省內。

蘇貞昌大概不知道他的老闆華府比他更早已查覺「金門、馬祖」對「台獨」的「隱患」,在艾森豪總統時期就蓄意逼蔣介石放棄金門、馬祖。

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蘇貞昌或許知道,但這個砲戰是蔣介石與毛澤東唱的一齣雙簧,目的是把金門、馬祖留在老蔣手上,蘇貞昌大概聽也沒聽過罷。

據當年參與指揮這場砲戰的中共將領雷英夫回憶:「從這一天(8月24日)直到10月25日,兩個多月時間,我軍共大打放射萬發以上砲彈七次……奇怪的是,當蔣介石得知金門蔣軍遭到猛烈砲擊時,不僅沒有驚慌失措,反而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眉飛色舞地連聲說:『好!好!好!』」

「得知蔣介石的這一反應,毛澤東笑了。他說:『我們的這個老對手是精明的,砲聲一響,他又可以向美國主子討價還價了。』……美國人所期望的是蔣介石撤出金門、馬祖等沿海島嶼,以玩弄『兩個中國』的陰謀,建立所謂『中華福爾摩莎國』,為其『託管』台灣並永遠霸佔台灣做準備。」

「八二三砲戰後」,艾森豪的國務卿杜勒斯公開發表講話,認為蔣介石在金門、馬祖駐紮軍隊是不明智的,是愚蠢的,也是不謹慎的。此話傳到台灣,蔣介石立即發表公開聲明說:「對杜勒斯的聲明,我無接受的義務。」

華府玩到今天在「台澎金馬」玩出個蘇貞昌,艾森豪做不到的事,蘇貞昌做得到?

1958年10月25日,毛澤東以國防部長彭德懷名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美國人強迫製造兩個中國的伎倆,全中國人民,包括你們和海外僑胞在內,是絕對不容許其實現的。現在這個時代,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一切愛國者都有出路,不要怕什麼帝國主義者。……我們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屈服於美國人的壓力,隨人俯仰,喪失主權,最後走到無存身之地,被人丟到大海裡去。」

這是60多年前的話,怎麼看都像預言了今天的現實。寄語蘇貞昌們「莫謂言之不預」也。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