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積累反彈力道 文:福蜀濤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黨主席蔡英文一時並未像2016年辭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那樣跛腳。她固然辭了黨主席,結果還是其嫡系的英系高雄市長陳其邁代主席,有意爭取黨主席的賴清德似也不敢攖其鋒,推出即將卸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競選黨主席。檢討民進黨敗選的負責人,同樣是英系的鄭文燦。

陳其邁
陳其邁

鄭文燦還沒展開檢討,他的碩士資格就給台大撤銷了,理由係他的碩士論文是抄人家的。網上社交軟體隨即出現「桃園三結義」消遣他,說桃園縣長鄭文燦,加上民進黨前後兩位桃園縣長候選人林智堅與鄭運鵬,三人「不能同年拿碩士,但願同年變學士」。鄭文燦與林智堅兩位「前台大碩士」師出同門,指導教授都是那位管「國安」的陳明通。

至於敗選後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雖口頭請辭,卻給蔡英文留任。選票與民調結果都認定最該下台的是蘇貞昌,但他似乎因民進黨慘敗之禍而得保個人官位之福,蔡英文為了不跛腳,看樣子只能與這個她亟欲換掉的院長維持恐怖平衡。

蘇貞昌
蘇貞昌

選前,蔡英文沒收了黨內初選,黨內組織嚴密的新潮流系沒有聲音;選後,她辭去黨主席,代理主席與檢討選舉為何慘敗的負責人,檯面上不由她指定,卻都是她嫡系。她那來的底氣?

11月29日,代表華府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召開記者會,肯定台灣的民主與選舉。她說,「我1990年代首次派駐台灣時,台灣才剛開始民主轉型。因此我認為台灣人應該對如此短時間發展出的民主成果感到非常驕傲。」

馬英九主政時期,不管哪一次選後,也不管「美國在台協會」哪一位處長,都沒有這樣肯定過台灣的民主與選舉。孫曉雅口頭上是對「台灣」的肯定,但聽在民進黨各派系耳朵裡,更可能是對沒收黨內初選的蔡英文的肯定。

外部有新潮流死抱「大腿」的華府勢力肯定,新潮流系大將賴清德眼下也只能摸摸鼻子。在這個美國與中國關係日趨緊張的時刻,華府恐怕不會輕易於台灣陣前換將。

外有華府力挺,對內蔡英文放手大搞黑金統治。選戰中黑道或有一定作用,能不能左右選舉中已成大勢的趨向,要打個很大問號,但黑道對民進黨黨內各派系不無「威懾」作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有陣子甚至都把持在黑道手中,各派系大概不敢不買黑道的帳。

內外兩股力量支撐下,蔡英文再與蘇貞昌來個恐怖平衡,不是不可能將賴清德與新朝流系攻勢擋到她離任那一天。

只要有力量,敗選後蔡英文對民進黨的掌控就不會鬆手,她是個不承認一體有兩面的人,不信壓力越大,反彈越大。蔡英文力拚在剩下的任期內不跛腳,華府或有意幫她捂住壓力鍋,但也是在為她積累更大的反彈力道!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