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送上門的把柄 文:福蜀濤

蔡英文FB圖片
蔡英文FB圖片

關於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門,近日台北流出前駐美代表程建人的說法。

流傳的說法是8月下旬阿富汗出現變局時,程建人就提醒大家要從美國利益思考蔡英文的論文門。

據傳程建人是這樣說的:美國政府極注重情報,多年來一直有監聽盟友高層的習慣。因此,美國政府理應很早以前就知道蔡英文在LSE(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博士論文有假,美國政府若不知道論文門的真相會令人難以置信。

程建人認為,從美國利益思考論文門的結果:若美國政府拆穿蔡英文假博士的真相,會把台灣推向中共,此舉將損及美國的第一島鏈與印太戰略,害處甚大;若不拆穿蔡英文的假博士學歷,除了可避免前述的害處外,尚可責成(或要脅)蔡政府做一些合乎美國利益的事。

這樣的說法未見程建人公開否認或承認,但不管是不是他說的,實際的情況是八九不離十。拿中央情報局監聽前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說,是已遭該局出逃幹員史諾登公開的舊聞。

美國政府如果握有蔡英文真博士的鐵證,沒理由掖着。只有掌握到她假博士真相才有拆不拆穿的問題。不過拆穿了會把台灣推向中共的說法可能看輕了美國政府的能量。只消看看有一丁點可能把台灣推向中共的服貿、貨貿結局,就清楚華府有多大的能耐了。特朗普與拜登兩任政府不拆穿,可說是掌控把柄後對之予取予求的老套。

彭文正追蹤蔡英文的論文門多年,從美國CNN到英國BBC等西方主流媒體都未見大肆報道、評論,即以另一位追查蔡英文博士論文門的旅美學者林環墻11月28日在臉書爆料,指英國獨立機構「資訊特任官辦公室」(ICO)判決文,LSE的最高權力機構校務評議會,否認持有蔡英文博士口試委員名單及口試報告。到今天一個星期,也不見BBC評論,倒是那個暴打女立法委員高嘉瑜,牽扯出民進黨新潮流派系與國安單位的林秉樞入了BBC法眼,跟進報道了。網上有人懷疑是蔡政府藉林秉樞「嘉」暴(林秉樞與高嘉瑜不是夫妻,網上謔以「嘉」諧音「家」)事件帶風向,轉移台灣人對論文門的注意。難道BBC也要幫忙帶風向?

像BBC這類享有「新聞自由」的西方主流媒體,在行政、司法、立法權以外,多被視為擁有第四權,可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不過從這幾年西方主流媒體炒作香港暴亂、新疆棉花、南海與台灣問題看,這一所謂第四權,更像是政府的第四種權力,是政府拿來在外交戰線上做輿論工作的權力,也因此拜登政府才有拆不拆穿蔡英文論文門的能耐。

美國政府對付默克爾還得花心思搞監聽、抓把柄,蔡英文自己以論文門將把柄送上門,不管是特朗普還是拜登,不抓白不抓。然而這麼一來就苦了台灣2,300萬人,不知道蔡英文會在美國政府操控下把台灣的方方面面折騰到個甚麼地步!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