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美國當年登月的真和假 文:悠然

近日中國宣布登月計劃,網上忽然出現美國當年登月是真是假的討論。

有關美國登月的歷史,我一開始是沒有任何懷疑的,原因有二:

一是美國當年在經濟、科技、軍事上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和蘇聯是叮噹馬頭;二是美蘇當年在各領域爭霸,登月工程涉及數以十萬計的人群,美國如果造假,以當年蘇聯的情報網之廣之深,斷沒有不揭發之理。

最初質疑登月的更多是美國人自己,他們舉出了各種證據,比如膠片的問題、背景問題、塵土問題、通信問題等等。

近些年,隨着年紀愈大、生活經驗愈多,我開始懷疑美國登月的整個故事,有很多不合常理處。如美國在6、70年代初連續登月,隨後就突然停止了,而且這50年來再不提此事,這無論如何都算是很蹊蹺的事情。

如果美國在70年代初就做到了登月球如履平地,這50年循序漸進,甚至可能在月球上建出一個殖民地,但奇怪的是,自七十年代中起,美國完全把登月技術封存起來。

近日中國宣布要登月,美國也說要登月,但美國登月卻非駕輕就熟,而是如初學者般重新開始,這不免讓人心存疑慮,為何做到過的事,現在怎麼不會了?

當然,直到今天,我還是相信美國真的登過月,但宣傳上的一些添油加醋的東西,比如照片、視頻、對話等,應該是假的。

比如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和太空人通話,當時是電視直播,但地球月球相距差不多40萬公里,地球上有足夠電源支持,但月球的電源是怎做到的?要知道當時的電池技術是又大又笨重的。

此外,人類開始有移動通信技術的年份正是登月這一年(1969年),1973年出現世界上第一部手機。在手機出現之前,人類一切移動通信的資料都是單向的,因此,一般而言,如果尼克遜要和太空人通話,他只能在一個無線通信設備上和太空人對談,而不可能用一個辦公室電話,在1969年要把無線通信轉到固網電話,那得弄出一套新設備,可靠性很難保證。

所以從通信技術的情況看,打個電話從有線轉無線,當時的技術非常難做到,也極不可靠,沒有必要這麼做,故此尼克遜和太空人通話是另類創作的機會極大。

又例如登月除直播外,還有8,000張照片,但怎麼拍下這些照片呢?據美國NASA介紹,登月照相機是哈蘇相機(Hasselblad)。哈蘇確實是風景攝影的極品,這相機還專門為登月設計了大快門,讓太空人摸到快門,操控方便。

不過當時相機是機械的,拍照有幾個動作,測光、調光圈、對焦等,這是精細活非拍攝專業的太空人怎麼做到的?他們還穿了太空服,摸快門都困難,怎麼做這麼精細的動作?

更爲重要,當時拍照是用膠卷的,月球上溫差變化極大,表面溫度測到是-183度到127度之間(因爲月面沒有大氣層,太陽直射了就高溫,沒有直射就是低溫。)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保護膠卷的措施,這些膠卷是哪個公司生產的,爲什麼能這麼強大,又默點無名?

我找到當時能生產高質量的膠卷公司,居然沒找到可同時耐高溫差和耐幅射的膠卷廠家,更神奇的是,在登月後五十年,居然也從沒出現過有關這種膠卷的報道,想一想,這麼重要的成果居然沒有民用過,是否極反常理?

所以,我認為美國登月真登了,但很多不合常理的細節,如對話、照片都是在攝影棚拍的。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