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屍體發現案死者 文 : 朱家健

近數個月,不少謠言指「太子站清場事件和新屋嶺拘留中心有被捕者失蹤或死亡」卻只是以訛傳訛,但是,這只是純粹沒有憑證,靠編造出來的故事,死者姓甚名誰?卻沒有死者!遺體在哪?根本不存在!遺屬在辦身後事嗎?既然沒有死者,哪有遺屬!在抽絲剝繭、尋根究底後,卻發現又是三姑六婆的鄰居的同事的大姨媽的侄女的表姐等契弟在引述網上消息亂傳的!太子地鐵站臨時搭建的臨時「靈堂」,沒有死者,沒有遺體,只有花牌和演員,更有每天駐守的洋導演在遙控監控!早前另有失蹤的老婦被發現墜海身故,縱使家人已否認並澄清死者生前奉公守法,不曾參加「黑衣訴求」;怎知,最近又謠傳另一墜海身故少女生前被虐打或被侵犯疑雲,後經法醫鑑證否定傳聞內容,更有不知名人士把不知哪裡弄來的錄像斷章取義,堆砌故事來誣陷警方,這次「真正遺屬」、身故少女的媽媽出來澄清了,並希望公眾能尊重顧全已故女兒的私隱和尊嚴,而火化遺體亦是正常殮葬安排,她希望事件能早日告一段落。

相信涉自殺或屍體發現案死者的遺屬,都能早日希望真相大白後,死者早日安息,入土為安!既然驗屍報告已證明一切,那麼,外人更不應該插手,或以死者之名「過橋」,來滿足他們「搞政治」的私慾,部分暴徒更借「為死者尋冤得雪」為由,在學院進行刑事毀壞,真是荒謬!

其實,要協助死者,並不是要消費死者,騷擾「真正遺屬」,而是要尊重死者,別再在遺屬傷口上灑鹽,停止造謠,冤有頭,債有主,大家要心平氣和,思索來龍去脈,中間是否有人從中作梗,拿死者的名義大造文章,又是否有政客借「幫忙」的名義沾上光環,在選舉爭取曝光。又或大家可以留意是否有「戲子」生安白造,以「發死人財」作職業,在事件中撈好處。

每次傳出有人「失蹤」或「屍體被發現」,謠言不脛而走,總會有無恥之徒跑出來抽水,繪影繪聲,編造謠言試圖令其他人對號入座,並誤信謠言,或令謊言「合理化」,無厘頭地硬要把案件死者與違法暴動扯上關係,抹黑死者,令死者在多宗暴亂衝突「有角色」,不能瞑目;暴徒文宣刻意模糊事實,張冠李戴,迷惑大眾,企圖令他人誤以為「失蹤」、「死人」是真有其事,令他人產生錯覺誤會自殺案死者曾參與暴動後並失蹤,或與警隊「有關」,醜化警隊、抹黑警隊,從而墮進境外情報機構精心設計的圈套。

謊言止於智者,在沒有實質證據下,誤傳與死者「有關」的不實謠言,是不負責任的,同時也是在侮辱死者名聲,利用死者的。死者已矣,遺屬已失去摯親,需要時間平復,請勿幸災樂禍,褻瀆死者的清白,並不要為遺屬進行二次傷害。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